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武肺疫苗不實申報健保 健保署追回2千多萬

嘉義地檢署日前偵辦嘉市黃姓醫師診所涉嫌長期利用民眾看診接種疫苗機會,不實申報健保案。(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地檢署日前偵辦嘉市黃姓醫師診所涉嫌長期利用民眾看診接種疫苗機會,不實申報健保案。(記者丁偉杰攝)

2021/09/23 14:07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為公費施打,卻傳出有醫療院所對於接種疫苗民眾順便看診,或未有看診事實,卻不實申報就醫紀錄,涉及虛報健保醫療費用;對此,健保署為確保健保資源合理運用,8月初發文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轉知全國會員8月底前辦理「自清」更正,以免觸法,目前已追回2千多萬元。

8月4日,嘉義檢調偵辦嘉市黃姓醫師診所涉嫌長期利用民眾看診、接種疫苗機會,不實申報健保案;該診所也承辦武肺疫苗公費接種,專案小組懷疑,診所也利用接種武肺疫苗不實申報健保,進一步追查釐清。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今天受訪時強調,武肺疫苗為公費施打,政府補助醫療院所每件處置費、行政費各100元,施打績效也有相關補助,「接種疫苗非看病流程,而是打疫苗流程」,但的確可能宣導不足,醫療院所也忙於投入防疫工作,因而醫療院所如自行檢視有費用申報錯誤情事,健保署給予「自清」更正機會。

蔡淑鈴說,武肺疫苗第二劑陸續開打,將持續監測醫療費用上傳及申請資料;若經民眾檢舉,檢調介入偵辦查獲醫事服務機構違規事實,將依違反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特約及管理辦法規定處辦。

健保署人員說,施打武肺疫苗與一般看病流程不同,民眾打疫苗刷健保卡,醫療院所會將相關資料傳至衛福部疾病管制署(CDC)電子系統,因而與健保署「健康存摺」不同,才會出現部分醫療院所為接種疫苗民眾順便看診,或未有看病事實,卻不實申報就醫紀錄。

嘉市醫師公會理事長趙善楷表示,對於施打武肺疫苗能否順便看病,目前中央沒有明文規範。若民眾施打疫苗後,想拿普拿疼緩解症狀,醫療院所一般都會免費提供,但不等同看病,可能也有部分醫師,在民眾打完疫苗後,一併看診,申報健保費。

趙善楷說,子宮頸癌篩檢由國健署經費補助,曾發生患者篩檢時同時看病,遭健保署認定有所牴觸;這次接種武肺疫苗衍生不實申報健保情事,與此情形類似。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