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學生會長失言惹議 葉丙成教戰傳授「演講踩雷點」

台大教授葉丙成。(資料照)

台大教授葉丙成。(資料照)

2021/09/21 2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清華大學學生會會長對新生致詞內容釀出爭議,文中批評鄰近的陽明交通大學,還提到自己是最正的會長,遭到不少人批評。對此,台大教授葉丙成提點,在演講時耍幽默,要小心的幾件事。

葉丙成在臉書貼文表示,清大學生會長對大一新生學弟妹演講,談到「認識自己」的概念,談自己大學六年來在各種方向的探索,「我覺得在這部分,會長談的概念是好的。」

而有關演講中消遣陽明交通大學、還有說自己是最正的會長、提升了顏值等等爭議言論,葉丙成認為,會長只是單純想跟學弟妹耍幽默,但耍失敗了,結果才會遭到「炎上」。

葉丙成說,演講要搞幽默真的要小心,自嘲可以,自捧就很危險,「我們可能以為很誇張的自捧,會讓人覺得很荒謬的好笑。但人家可能不知道你在開玩笑,以為你是當真這樣想。那人家就不覺得幽默了,甚至會產生厭惡。」

這些自捧的說法,在演講時或許有搭配誇張語調、表情等情境,讓大家感受到那誇張的荒謬性而覺得好笑。但只透過文字稿很難看得出來其中的荒謬性,因而很容易誤會以為當事人是真心這樣認為。

葉丙成表示,因此,在一些重要的演講,如果要提供演講稿的文字稿,他都會將某些無法透過文字完整呈現效果的哏拿掉,免得只透過文字而造成誤會。

另外,葉丙成也提醒,幽默的時候,自嘲可以,貶抑別人就很危險,「可能跟學弟妹內部場合演講,開開隔壁學校的玩笑覺得無傷大雅。但當演講影片或是文字稿會公諸於世時,這就很危險了。特別是陽交大前陣子才因為新生手冊事情沸沸揚揚,這時候開玩笑、貶抑人家學校,挑動敏感的神經是有很大風險的。」

葉丙成總結,在做公開的演講、簡報時,如果要加上幽默哏,要小心只能自嘲不能自捧,也避免貶抑別人。如果有文字稿,就要將透過文字無法完整傳遞效果的幽默哏移除,以免造成誤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