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2劑莫德納28日配送 陳時中提醒:第2劑不良反應較明顯

指揮中心公布第2劑莫德納疫苗施打注意事項。(指揮中心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指揮中心公布第2劑莫德納疫苗施打注意事項。(指揮中心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9/21 14:4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17日到貨的108萬劑莫德納疫苗,將於9月28日配送到各地方衛生局,並由地方政府衛生局造冊安排至指定合約醫院或接種點,提供70歲以上長者、即1951年12月31日(含)前出生,60歲以上具原住民身分、即1961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對象接種,並視接種情形逐序往下年齡層接種。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17日起陸續開放接種第1劑莫德納疫苗且間隔滿10週以上長者,依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至指定合約醫院或接種點,接種第2劑莫德納疫苗。

陳時中提醒,近期天氣炎熱,考量長者身體狀況,建議避開高溫時段並就近前往接種。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亦可能有發燒反應(≥38℃),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

陳時中說,雖然這些症狀會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但接種第2劑發生機率較第1劑高,提醒長者接種後多加留意,多喝水多休息,亦請家人協助注意。對於近期身體有狀況或慢性病情不穩定者,請於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再安排接種,民眾完成疫苗接種後,建議至少留觀15分鐘,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若曾因接種疫苗發生急性過敏反應的民眾,則建議留觀至少30分鐘。

指揮中心也提醒,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可能出現心肌炎和心包膜炎,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較常發生在接種第2劑後及年輕男性,若在接種疫苗後28天內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急性和持續性胸痛、呼吸急促或心悸,應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