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權威賞月指南曝光!氣象局:中秋夜將逢睽違8年「真‧月圓」

「報天氣-中央氣象局」特別指出,過往的中秋滿越多在農曆16日。今年滿月則恰逢農曆8月15日,是睽違8年的中秋「真‧月圓」!(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報天氣-中央氣象局」特別指出,過往的中秋滿越多在農曆16日。今年滿月則恰逢農曆8月15日,是睽違8年的中秋「真‧月圓」!(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21/09/20 17: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象局臉書粉絲專頁「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中秋夜將是難得的「圓滿月圓」,只是可能還是有一些雲層遮掩,不過,夜愈深,成功賞月機率愈高。

「報天氣-中央氣象局」指出,過往的中秋滿月多在農曆16日。今年滿月則恰逢農曆8月15日,是睽違8年的中秋「真‧月圓」!

根據台北市天文館資料顯示,印象中的中秋總是月圓佳節,其實不然!中秋為農曆8月15日,但滿月可能發生在農曆每個月的14日至17日之間,而且從2014年到2020年的中秋節當天其實都不是滿月。睽違8年後,今年才真正又逢「中秋月圓」!可惜,中秋當天最圓滿的滿月是在早上7時55分,在台灣恐難目睹。

今年中秋節為9月21日,滿月發生在當日7時55分,此時月亮和太陽的黃經相差180度,才是天文定義上的滿月。此外由於農曆以朔(新月)為初一,所以滿月可能發生在農曆14至17日。根據統計,農曆16日發生滿月的機率最高,約佔47%;在15日約37.5%;在17日約15%。

「報天氣-中央氣象局」指出,剛入夜的午後對流雲仍多,夜愈深,賞月機率愈高,東南部及馬祖賞月需要碰碰運氣,不過仍然有機會。

中秋時分,太平洋高壓勢力仍強,各地白天仍然是秋老虎的炎熱天氣型態,而初入夜,天空可能尚有午後發展的對流雲,愈晚則天象愈清明,愈適合一睹嫦娥風采。

整體而言,各地深夜的天氣大多晴朗、少雲,很有機會看到明亮的月圓,不過東南部、恆春半島,由於水氣乘東南峰進入,馬祖水氣也增多,天氣為局部短暫陣雨,因此也許得在雲朵間,一瞥滿月之姿。

「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表示,9月26日之前受到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午後陣雨範圍為西半部局部地區、各山區,各地高溫可達30到35度,甚至有36度以上高溫,請民眾特別注意。

中秋夜當天夜愈深,愈有機會賞月。(圖取自「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臉書)

中秋夜當天夜愈深,愈有機會賞月。(圖取自「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