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勤員工疑遭環境感染 病毒定序與土耳其移入個案高度相似

桃園航勤公司的20多歲女性(案16213),確定是Delta變異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最新全基因病毒定序結果已出爐,與一名來自土耳其境外移入個案的病毒高度相似或極相近,研判可能與環境感染有關。(指揮中心提供)

桃園航勤公司的20多歲女性(案16213),確定是Delta變異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最新全基因病毒定序結果已出爐,與一名來自土耳其境外移入個案的病毒高度相似或極相近,研判可能與環境感染有關。(指揮中心提供)

2021/09/20 15:1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日前新增一例個案為任職於機場桃園航勤公司的20多歲女性(案16213),確定是Delta變異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表示,最新全基因病毒定序結果已出爐,與一名來自土耳其境外移入個案的病毒高度相似或極相近,研判可能與環境感染有關,但也不排除2人上游有同源傳染者已出境。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該名個案接觸者採檢397人,全數都是陰性,而病毒經全基因定序,來源與原先假設相關的感染者定序非常類似。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針對案16213清潔人員回溯8月29日至9月12日曾清潔的41個航班,勾稽發現有2位境外移入確診者,經過全基因定序確定有高度相似或極相近的是案16176,為從土耳其入境的土耳其籍30多歲男性,其9月7日入境的航班就是案16213消毒清潔的航班。

羅一鈞說明,案16213上機消毒清潔時,全機乘客包含機組員都已離開飛機,研判應該是環境上的間接接觸,進而造成感染,不是說案16176直接將病毒傳染給案16213,強調2人的病毒序列是高度相似或極相近,並非完全相同。

羅一鈞解釋,2名個案病毒定序在3萬個核苷酸中,還是有一個核苷酸的差異,目前認定是同源病毒,就是可能互為傳染源,從時序上來看,案16176是先確診、發病,案16213是後確診、發病。不過,也可能是2人在各自傳染鏈上游有共通的傳染源,尤其2人沒有面對面的人際接觸,進而推論案16213去消毒班機時,感染到相近病毒。

羅一鈞提到,同航班中有11位過境不入境的機組員或乘客,不會到我國機場採檢,不能排除其中有同源病毒的人,初步可以確定的是來源為中東或西亞的病毒。

羅一鈞補充,案16213登機消毒時,防護裝備都是符合規定,沒有看到違規的情況,但現在會再針對清消的裝備做整體的檢視,看看提升相關的規格或是注意穿脫要確實,尤其女性頭頸部要避免頭髮露出來及脖子領口要弄緊等細節,避免病毒趁虛而入。

羅一鈞指出,在案16176確診後,同航班90人都已列入居家隔離,目前尚無新增確診個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