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體檢測指引週三討論 羅一鈞:檢驗必須小心3大限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抗體檢測有3大限制。(本報合成)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抗體檢測有3大限制。(本報合成)

2021/09/19 15:1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近期有網紅在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後進一步到醫療院所進行抗體檢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抗體檢測有3大限制,包含一、時機是否適合;二、現有商業化試劑並非檢驗中和抗體,無法等同於疫苗保護力;三、無法透過抗體確認細胞免疫有無足夠效果。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可以理解民眾接種疫苗後,希望對於自我的身體狀況有所了解,坦言並不反對,只是從判讀或未來資料運用上,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預計週三醫療應變組會議討論相關指引。

羅一鈞也蒐集近來社會上相關抗體檢測案例進一步說明,他指出,民眾醫事機構接受抗體檢測引發討論誰高誰低,目前除了1例混打兩劑不列入討論外,就5例個案初步說明,主要在7、8月接種1劑疫苗,包含3例打高端、1例打莫德納、1例打AZ疫苗,再於近期進行抗體檢測,從接種到檢驗相距15天至51天,結果IgG抗體濃度介於35.4至4861 AU/mL。

羅一鈞指出,抗體檢測有3大限制,其一是檢驗時機是否合適,建議打完第二劑檢驗比較穩定。主要是打完第一劑太早檢驗、抗體不高,晚一點檢驗就會高一點,數字比較好看,強調抗體產生是動態變化的過程,只要經過幾天、幾週,數字就會完全不同。

羅一鈞提到,目前在國際上的研究文獻,即使打BNT疫苗產生抗體快又高,但若打完一劑後2至3週檢驗抗體,數值也是從十幾到幾千都有,範圍很寬,涉及檢驗時間外,其餘與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抗體產生快、有些人抗體產生慢有關。不過,不是一開始低,就一路低到底,過去B肝或其他疫苗都有類似的情況,民眾不用太擔心。

其二是目前抗體檢測的商業化試劑,並不是檢驗中和抗體,目前中和抗體只能以推估數據,因此心中要有想法,抗體檢驗只是參考用,跟保護力有沒有不一定有關係。

其三是抗體只是免疫反應的一環,無法透過抗體濃度多寡知道細胞免疫有無足夠效果,簡單地說,無法用抗體檢測佐證細胞免疫成效。

羅一鈞提到,未來會要求執抗體檢測的醫事機構要詳加說明,針對檢驗標的與方法做一些律定,希望讓民眾拿到的報告有一致性標準,不會因為方法而有混淆情形,且搭配檢驗結果需要有專業人員說明,才能知道抗體是與疫苗或感染有關,預計在週三的專家會議將一併討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