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家可歸…三叉坑部落921重建戶土地遭法拍 自救會到公所抗議

和平區公所16日晚上與三叉坑部落重建自救會等座談協調,允諾協助重建戶一起解決後續問題。(民眾提供)

和平區公所16日晚上與三叉坑部落重建自救會等座談協調,允諾協助重建戶一起解決後續問題。(民眾提供)

2021/09/16 23:32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和平區三叉坑部落因921地震集體遷村,不料,重建的45戶,123筆土地中僅38筆取得土地所有權,致其中4戶的土地因原地主第二代繼承後抵押被法院拍賣,居民無家可歸。三叉部落重建自救會今天下午到和平區公所抗議,晚上與公所協調,公所秘書王正顯說,區長吳萬上任後發現這項問題有積極在處理,預計另13筆土地今年底即可取得所有權,後續也將協助重建戶解決相關問題。

被法拍的受災戶林建志說,921地震已過去22年,居民都相信公所已完成遷村重建程序,未料,2個月前住屋土地卻遭法拍,頓時無家可歸,每天生活在恐懼中,他單身可以依親,但其他3戶都是行動不便長者,該怎麼辦?

三叉坑部落重建自救會說,政府應負起責任,進行真相調查,讓族人取得建地所有權,不排除向政府提起訴訟和請求國賠。

三叉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俊祥說,重建戶8個月前發現問題,向公所反映,但公所致今未能解決,要求公所積極處理,協助重建戶解決面臨的問題,除了委由律師幫助居民打行政訴訟,並針對案件進行清查,否則後續還有18戶土地可能也面臨相同的命運。

三叉坑部落有45戶位在地震帶,921大地震時房屋倒塌,當時和平區公所透過緊急命令,找目前雙崎三叉坑部落的土地重建,協助居民遷村,而原來的土地就做為921紀念公園。

和平區公所秘書王正顯說,重建的土地除了原民會的土地之外,還有私人地,當時公所進行土地徵收及發放補償金,但部分土地卻未辦理土地權狀的塗銷,致部分私人土地未能轉移,地主去世後由第二代繼承,第二代拿土地辦理設定抵押,最後被法院拍賣,才衍生重建戶無家可歸。

王正顯說,和平區長吳萬福上任後獲知這個問題,公所即辦理清查積極處理,發現123筆土地中當時僅38筆完成相關程序,公所目前已著手再辦理13筆土地的回復權屬,預計今年底即可取得所有權,後續也會協助重建戶與原地主代書等協調,今天與自救會達成協議,未來將每3個月向部落回報公所處理的進度及面臨的瓶頸,一起來面對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