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二失明練田徑突破黑暗 總統教育獎得主陳靜儀盼當社工助人

陳靜儀(中)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美和科大提供)

陳靜儀(中)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美和科大提供)

2021/09/16 22:3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1年級新生陳靜儀雙眼全盲,但她並非先天失明,噸時陷入黑暗中的她,則一度絕望,但她沒有自暴自棄,反而黑暗奔往光明,在田徑比賽中獲獎無數,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本周再獲教育部、台中市政府及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活著.就是勝利」圓夢助學金,她說,希望能分享自身心路歷程給更多需要的人,陪伴其它弱勢一同站起。

家住高雄的陳靜儀雖是大一新生,但已20歲,原來從小家境不佳,高二時更因腦瘤開刀導致雙眼失明,彩色的人生一夕陷入黑暗,曾見過人間光影的她,雖因習慣及記憶,讓自己一度絕望,但沒有太久,在家人陪伴下,決定要用不同的方法戰勝病魔所帶來的傷害,用跑,在黑暗中重生。

她轉學到台中啟明學校就讀,從零開始學習操作手杖、定向行動及點字與盲用電腦技巧,她並透過學校田徑隊的高強度訓練,學會堅持和努力不懈,也在媽媽的鼓勵下,挑戰各式比賽,接連在全國身障運動會短跑及鉛球項目囊括4面金牌、身心障礙者會長盃田徑錦標賽榮獲6面金牌,甚至還入選中華民國帕運潛力新秀,勵志過程,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殊榮。

由於美和科大目前雖已開學,但為防疫,仍採在家學習方式,預計要到下下週才會有學生到校上課,不過,社工系曾有全盲生就讀經驗,相關的無障礙環境都有一定的程度,日前也特別請陳靜儀來校定向,熟悉學校環境。

該校社會工作系主任吳鄭善明指出,靜儀因為視覺障礙,系上將結合學校諮商輔導中心資源教室的人力及輔具等,協助靜儀順利就學並適應大學生活,並請班級導師積極關懷與支持,她不畏艱難克服障礙並努力完成人生目標的精神,實在是令人敬佩,將是其它莘莘學子的典範。

班上迎來全盲學生,班導劉清虔特別在開學前和陳靜儀詳談,盼了解需求,他指出,陳靜儀在成長過程尤其失明後,一路上曾獲得社工的協助,感受甚深的她,也立定志向投入社工系。

劉清虔說,學校已打造無障礙環境,協助她順利就學,也因為社工出社會後的職場,一定會有接觸身障人士並提供服務的部分,同學與靜儀的日常相處,就是教學相長的一環,而靜儀在田徑方面也有專長,未來就靜儀意願,會持續培養她投入帕運,為國爭光。

校長翁順祥則表示,陳靜儀接連獲得殊榮,學校全體師生都感到非常高興,也祝福靜儀好好完成社工系四年學習路程,畢業後,再把愛傳送給社會上需要關懷及協助的人,把愛永遠地傳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