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款月餅常登熱量界霸主!一張圖秒懂各種月餅來歷

中秋佳節將至,月餅是中秋節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之一。對此,文化部專文介紹台灣的月餅文化。示意圖。(資料照)

中秋佳節將至,月餅是中秋節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之一。對此,文化部專文介紹台灣的月餅文化。示意圖。(資料照)

2021/09/16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秋佳節將至,月餅是中秋節最具代表性的食物之一。對此,文化部專文介紹台灣的月餅文化。

文化部昨日在臉書發文介紹台灣各種常見的月餅種類。其中,傳統台式月餅代表「綠豆椪」(綠豆凸;li̍k-tāu-phòng)是一款將綠豆沙餡以一層層雪白的油酥皮包裹的糕點。除了常見的甜豆沙口味,也有在豆沙中加入滷肉、油蔥等餡料的鹹甜口味。

「廣式月餅」的特色是以糕漿皮製作,皮薄餡多,還有精緻浮凸花紋。餡料多元,除了棗泥、蓮蓉、烏豆沙等傳統基底外,近年來也有許多業者推出各式豪華口味,通常也是「熱量界霸主」。

「蛋黃酥」衍生自台灣月餅,職人為增加豐富性而端出此作法,內餡的鹹鴨蛋黃,搭配烏豆沙,甜而不膩,外層的油酥皮刷上蛋汁,並撒上芝麻點綴。

「平西餅」一樣是油酥皮,內餡選用白鳳豆製成,口感綿密細緻,平西音似「冰沙」,亦稱「冰沙餅」。

文化部繼續說,除了上述月餅,還有京式、蘇式、滇式等等不同派系的月餅,桃園大溪人也有以地瓜為餡的「月光餅」,另外,越南籍新住民也帶來越南特色的月餅,豐富了台灣的糕餅文化。

至於吃月餅、送月餅如此節慶傳統的由來,文化部指出,月餅跟隨漢人移民來台後流傳至今。清《澎湖廳志》即有記載:「中秋節,燕飲賞月,以月餅相遺」;日治時期仕紳階層亦有年節贈餅習俗,例如台灣民眾黨的創立委員黃旺成(1888-1978)也在日記中提到,他會去餅行買「冰西餅」(編按:可能是平西餅),除了送朋友,也會留著自己享用。

最後,文化部表示,漢餅製作技術的引進與發展,在台灣已超過百年歷史,更因爲不同文化的碰撞,像是日式和菓子與西式烘焙技術的引進,讓台灣糕餅發展出不同面貌,也反應在月餅文化上,也感謝這片土地上不同族群,為台灣帶來豐富、多元的飲食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