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打的才會讓小孩懂事? 心理師2句話讓他沉默深思

諮商心理師胡展誥則分享一個案例,一名原先堅持體罰有益於管教的人父,在胡展誥問了2句話後,便陷入沉默,也不再堅持原先支持體罰的立場了。體罰示意圖。(資料照)

諮商心理師胡展誥則分享一個案例,一名原先堅持體罰有益於管教的人父,在胡展誥問了2句話後,便陷入沉默,也不再堅持原先支持體罰的立場了。體罰示意圖。(資料照)

2021/09/16 22: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常聽到「不打不成器」、「棒下出孝子」等諺語,許多家長也信奉著「孩子就是該用打的才會懂事」的做法。對此,諮商心理師胡展誥則分享一則案例,一名原先堅持體罰有益於管教的人父,在胡展誥反問了他2句話後,便陷入沉默,也不再堅持原先支持體罰的立場了。

胡展誥日前在臉書粉專「遇見嘿狗狗-胡展誥心理師」發文,分享一段他在某間學校為家長演講時的插曲。他在講述體罰與不當管教對孩子以及成年人有所傷害時,現場一名人父反駁道,他不認為體罰不好,反而感謝他的父親在他小時候調皮搗蛋時施以體罰,他今日也才因此得以成才,因此他也堅信,打小孩是必要的做法。

這名人父憶述,8、9歲的他稱不上是頑劣的孩子,但很不乖,不寫作業、沒有做家事,也曾偷拿過別人的東西。當時父母都在工作沒辦法陪伴他,所以他不能去吵父母,必須獨處並且自己找事做,但小時候的他很調皮又不懂事,才會搞東搞西,因此才會被父親責罰,父親體罰的方式包含「皮帶、塑膠水管、衣架、拖鞋及巴掌」。

對此,胡展誥回覆,「我聽見,小時候的你不僅獨立,也有一份貼心」,不但學著陪伴自己,還會避免吵到父母工作,胡展誥接著詢問,「那個時候有人會在你寂寞的時候陪你、教你比較適當的行為嗎?」這名人父搖搖頭。

胡展誥放輕音調繼續反問,「一個從小忍受著孤獨,知道要陪伴自己、不可以吵父母的小男孩,真的需要被這些東西毆打,才能更懂事嗎?還是他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陪伴他玩的人、一個能夠好好地教他的人,就夠了呢?」這名人父聽完後便沉默不語,不再堅持他原先支持體罰的論調。

胡展誥繼續跟這名人父對話,「把拔,如果有機會遇到小時候、身高大概是到腰部的自己,你也會選擇拿皮帶打他嗎?還是你會願意牽著他的手坐下來、為他的傷口抹一些面速力達母(藥膏),然後陪他聊聊天、教會他一些事呢?」

最後,胡展誥總結,「不管這位父親後來是否調整了教養孩子的概念,我只希望在那當下,有一個長年以來受了傷的孩子,能夠有機會被了解、呵護。也讓他知道,其實自己不需要被這些東西傷害,也可以是很棒的孩子。」

胡展誥也指出與這位人父對談的目的,「不在於否定父母對孩子的愛、或者否定父母親的用心。小孩子從未懷疑父母親管教的用心,但他(這名人父)卻鮮少有機會了解到:他真正需要的,其實遠遠大過於體罰。」

胡展誥臉書「遇見嘿狗狗-胡展誥心理師」全文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