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變遷衝擊柚子產量 綠色和平:未來10年落差4成

綠色和平指出,受到氣候變遷導致的溫度、雨量極端趨勢影響,未來10年內文旦柚產量可能經歷大幅震盪。(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指出,受到氣候變遷導致的溫度、雨量極端趨勢影響,未來10年內文旦柚產量可能經歷大幅震盪。(綠色和平提供)

2021/09/16 11:27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中秋節將至,不少民眾準備大啖應景水果文旦柚,但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指出,受到氣候變遷導致的溫度、雨量極端趨勢影響,未來10年內文旦柚產量可能經歷大幅震盪,恐將衝擊文旦農民的收益。

台灣文旦柚年均產量約7.4萬噸,近年來單位面積產量穩定成長,過去5年平均產量約每公頃1萬3000公斤。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指出,文旦柚生產時程中,6月是「果實肥大期」,但不穩定的日低溫將影響果實發育,繼而影響採收量。

綠色和平利用中央氣象局測站資料以及科技部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資料,套入氣候模型推估,發現在最不積極減碳情境下(RCP8.5),台灣主要文旦柚產區如台南麻豆、花蓮瑞穗將在未來10年經歷本世紀最大產量震盪。

綠色和平指出,2021至2030年間,不穩定的氣候因子,將導致柚子的產量可能從每公頃1萬7900公斤,再跌回每公頃1萬2600公斤,產量差距達5300公斤、約為近5年平均產量的40%。

造成文旦柚產量波動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穩定的6月日低溫」,每上升1度、主要產區每公頃可能減產790公斤。綠色和平推估2021至2024年的6月日低溫將逐漸下降,使產量攀升;但2024至2029年的6月日低溫卻開始上升,使產量下滑。隨著文旦柚產量震盪,過少的收穫量會直接影響農民收入,而過多的柚子則可能供過於求、價格崩盤,約40%產量落差對於消費端及生產端都是一大挑戰。

除了溫度會影響柚子生產,極端氣候下的乾旱與暴雨也將造成衝擊,過去資料顯示9月若遇上暴雨也影響採收工作。有農民向綠色和平反映「近4年的氣候嚴重不穩定,不應該有颱風時出現颱風,需要梅雨時卻碰上乾旱」,作物的環境和氣候出現變化,農民曆和種植經驗已難以因應劇烈變化的氣候。

劉羿君指出,農耕本是看天吃飯的職業,如今人為造成的氣候變遷正逐漸讓勤懇工作的農民承擔苦果。農委會8月公布將以每年100億新台幣的氣候調適基金應戰氣候衝擊,然而卻未指出地方政府使用規劃,可能讓在地農戶無法得到適切協助。

綠色和平呼籲地方政府應盡速透過地方自治條例,將氣候政策法制化,管理中央挹注的地方氣候調適基金,並發展在地的農業調適策略、幫助農民評估氣候風險及強化水資源管理等硬體設備,共同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農業衝擊。

文旦柚是備受民眾喜愛的中秋節應景水果。(綠色和平提供)

文旦柚是備受民眾喜愛的中秋節應景水果。(綠色和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