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焚化廠合約被批馬關條約 環保局展延合約2年展開談判

欣榮焚化爐合約已經展延2年,目前已展開新一輪談判。(記者謝武雄攝)

欣榮焚化爐合約已經展延2年,目前已展開新一輪談判。(記者謝武雄攝)

2021/09/10 21: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垃圾處理以BOO(興建、營運、擁有)模式,委託欣榮焚化廠焚燒的20年合約於10月到期,由於民進黨團總召黃景熙痛批之前的合約「馬關條約」,加上新約談判結果不如預期,環保局祭出限制性招標,確定原有合約展延2年;環保局長呂理德也透露新約協商有進展,未來會爭取最有利條件。

呂理德表示,由於時間過於緊急,市長鄭文燦指示環保局就原有合約展延1到2年,但經法務局研究當初的合約並沒有擴充條款,因此展延合約沒有法源,但該案是在「採購法」公告之前的合約,經公共工程委員會解釋,可依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7款辦理「限制性招標」,最後以原有條件讓合約展延2年。

呂理德說,BOT(興建、營運、移轉)的觀音生質能源中心目前正在試車,但受疫情影響,國外的技師無法來台,因此年底能否正式營運仍有變數,如今原有合約展延2年,大可待觀音生質能源中心營運後,確認可處理的垃圾量後,回頭再和欣榮議約會更有籌碼。

目前市府與欣榮合約,年處理最低垃圾量38萬噸,每噸需支付處理費550元、設備攤提費1599元,共2149元;另發電回饋至今每噸回饋171元給市府;故每噸處理成本約1978元,每年7億5164萬元,20年支付150億餘元,另市府每年處理焚燒垃圾所產生的飛灰、底渣約3.3億元,20年66億元,總計216億餘元。

呂理德說,環保局之前與欣榮達成4項協議包含欣榮自收的事業廢棄物產生的底渣與飛灰須自行處理、空氣污染排放標準加嚴、每年提供1000萬元營運回饋金、發電回饋增加等;另簽訂10加5年的合約,要求不設定最低焚燒量;針對上述條件,欣榮雖然有些許讓步,但市府仍不滿意,目前仍在協商中。

對於新的議約條件,市議會民進黨團相當不滿,總召黃景熙於議會質詢時,直批這是桃園的「馬關條約」,他說欣榮日處理量為1350噸,其中150噸是事業廢棄物,但產生的飛灰、底渣仍然由市府買單,20年市府幫欣榮買單的費用高達7億餘元,此外,垃圾費用當中設備攤提費佔1599元,如今20年已經折舊完畢,未來只是維修成本,因此每噸降低800元並不為過。

黃景熙表示,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長榮鋼鐵投資的環保事業,雖然營業額只有20%,卻佔獲利55%,環保事業最賺錢的莫過欣榮焚化爐、觀音生質能源中心,桃園市政府則是最大冤大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