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璨樹2天內變5級颶風強度令人震驚! 美氣象專家:過去僅5例

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發展快速,短短2天內從熱帶性低氣壓轉為強颱,增強速度驚人;美國氣象專家指出,先前這樣的例子僅5例,更有專家表示,璨樹的增強令人感到震驚。(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發展快速,短短2天內從熱帶性低氣壓轉為強颱,增強速度驚人;美國氣象專家指出,先前這樣的例子僅5例,更有專家表示,璨樹的增強令人感到震驚。(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2021/09/10 10: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發展快速,短短2天內從熱帶性低氣壓轉為強颱,增強速度驚人;美國氣象專家指出,先前這樣的例子僅5例,更有專家表示,璨樹的增強令人感到震驚。

中央氣象局今日上午5點30分對強颱璨樹發布海上颱風警報,請巴士海峽航行及作業船隻嚴加戒備;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也指出,若預報路徑沒有變數,預計最快今日下午就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目前「璨樹」颱風位置約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630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8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轉西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3公尺(約每小時191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5公尺(約每小時234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璨樹在48小時內從熱帶性低氣壓快速增強為等同5級颶風的強度引發關注,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研究員利羅(Sam Lillo)在推特上表示,先前同樣的例子只有5個。

分別為2002年的依利達(Elida)、2017年的厄尼(Ernie)、2018年的威拉(Willa)、2019年的哈吉貝(Hagibis)以及2020年的天鵝(Goni)。

邁阿密大學熱帶天氣專家麥克諾迪(Brian McNoldy)也說,璨樹的強化絕對「令人震驚」;密西西比州立大學大氣科學家伍德(Kim Wood)則指出,璨樹在24小時內風速就增強至每小時100英里(約160公里)以上,若這段期間內以每小時35英里(約56公里)的速度成長,就符合快速增強的標準。

報導指出,颶風、颱風的潛在強度和海洋中儲存的熱量有著密切關聯,「而海洋儲存熱量一直在增加」,因此預計這樣快速加強的天氣系統類型,在暖化的地球上將激增。

資深科學家科辛(Jim Kossin)去年受訪時就表示,海水變暖必定導致今年出現快速的加劇天氣事件,而變暖的部分原因極可能為人類活動;報導提及,若這樣的狀況發生在颶風、颱風登陸之前,那就非常危險,例如近期重創路易斯安那州的颶風艾達(Id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