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醫療進入AI及VR時代 健保署長:縮短城鄉差距

健保署長李伯璋參與中國附醫啟動南投縣信義鄉遠距醫療門診。(記者蔡淑媛攝)

健保署長李伯璋參與中國附醫啟動南投縣信義鄉遠距醫療門診。(記者蔡淑媛攝)

2021/09/08 23:0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央健保署強化偏鄉醫療,因疫情影響,偏鄉門診、駐診不變,但影響偏鄉民眾住院及轉診,因此再加強偏鄉醫療服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承接健保署南投信義鄉地利村IDS計畫,啟動遠距視訊醫療,更加入AI智慧醫療及VR實境診視,升級門診專科設備,提供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會診及急診診療,患者在地利門診就能直接與中國附醫專科醫師會診,不用再跋山涉水就享有醫學中心服務,直接給予專科診療及處方,讓偏鄉患者就醫更完善,縮短城鄉醫療差距,預計將造福南投縣信義鄉約1.6萬名居民。

地利村一名78歲阿公有免疫疾病又出現全身紫斑就診地利門診,地利駐診醫師現場啟動診間的遠距門診,會診中國附醫的皮膚科醫師,同時診間護理師也戴上VR實境設備診視這名阿公雙臂的皮膚症狀,皮膚科醫師透過VR螢幕即時清楚看到阿公症狀,診斷是老年性紫斑症,因老化及陽光曝曬造成,處方給藥,必要時做凝血功能檢測,阿公聽了很安心,直呼足甘心。

另名糖尿病阿嬤也在診間做眼底鏡檢查,診間也啟動AI判讀,給予醫師醫療建議,同時也會診中國附醫的眼科醫師即時看到阿嬤的檢查影象及報告,診斷視神經盤無異常,但要小心青光眼及白內障的發生。

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天參與參加中國附醫「南投縣信義鄉遠距醫療門診啟用典禮」表示,偏鄉離島、居家醫療是健保署一直是努力的重要方向,受到疫情使用遠距視訊醫療的經驗,現在加入AI及VR做遠距醫療,讓偏鄉居民也能擁有如醫學中心的專科照顧,感謝院方的努力,頒發感謝狀表揚長期深耕山地鄉醫療的熱忱與貢獻。

李伯璋署長表示,近期國內爆發COVID-19疫情,更突顯發展遠距醫療的重要性,今年110年健保署推動遠距醫療,透過資訊設備連線,讓市區的專科醫師也能為山地離島偏鄉居民看診,期待透過各界跨領域合作、結合資通訊的發展,提供更多專科診療服務,未來將加碼遠距醫療健保給付預算,也將逐步放寬遠距醫療適用身分及場景,讓偏鄉的醫療照護零距離。

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表示,地利門診升級門診專科設備,提供眼科、皮膚科、耳鼻喉科會診及急診診療,患者在地利門診就能直接與中國附醫專科醫師會診,直接給予專科診療及處方,院方也開發多項人工智能診斷系統,如應用於急性心肌梗塞以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判讀,讓偏鄉患者就醫更完善,縮短城鄉醫療差距。

今年中央健康保險署編列遠距醫療預算1億元,鼓勵全國60個山地離島及偏遠地區以視訊通訊方式,提供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專科會診及急診診療,今天啟動儀式現場展示利用遠距設備與信義鄉地利診所直接連線中國附醫診間,進行行動遠距醫療會診展演,透過科技整合都會區醫療資源的專科醫師人力,提供線上共同診療,縮短城鄉醫療差距。

南投縣信義鄉「全民健保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IDS計畫)自2001年起由中國附醫承作與當地衛生所及診所組成合作團隊,提供門(急)診、部落巡迴醫療、居家醫療與健康促進活動,並偕同鄰近多家醫院支援復健科、心臟科、胸腔科、精神科、婦產科及小兒神經科等專科醫師診療,健保全年挹注信義鄉全鄉醫療費用大約9千萬,民眾就醫滿意度高達98%,中國附醫社區暨家庭醫學部主任林文元指出,地利門診每週服務900至1500人,更有24小時急診,也提供居家醫療;中國附醫家醫科醫師林正介也說,偏鄉醫療提升醫療品質、更提升治療的效率。

中國附醫與南投信義鄉地利門診利用vr視訊遠距門診,中國附醫在院皮膚科醫師會診。(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與南投信義鄉地利門診利用vr視訊遠距門診,中國附醫在院皮膚科醫師會診。(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與南投信義鄉地利門診利用AI視訊遠距門診,中國附醫眼科醫師會診。(記者蔡淑媛攝)

中國附醫與南投信義鄉地利門診利用AI視訊遠距門診,中國附醫眼科醫師會診。(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