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瀕危!澎湖綠蠵龜生態區 首窩蛋卵孵化144顆僅17顆受精

綠蠵龜產卵受到溫室效應影響,導致野外雌雄比族群數量失衡。(民眾提供)

綠蠵龜產卵受到溫室效應影響,導致野外雌雄比族群數量失衡。(民眾提供)

2021/09/06 11:0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新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之際,澎湖縣望安綠蠵龜生態保留區,也悄悄上演一場族群滅絕危機。今年首窩蛋卵孵化,144顆僅有17顆受精、2隻順利孵化爬出,顯示綠蠵龜野外族群雌雄比嚴重失衡,疑與溫室效應有關。

每年5-10月為望安綠蠵龜產季,今年第一窩蛋卵為6月23日產卵,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委託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海洋公民基金會現場派駐人員,持續進行監測,8月14日有2隻小海龜順利孵化爬出卵窩,但隨後卻遲遲沒有小龜孵化爬出,因此在8月16日進行開挖。

根據開挖結果,144顆卵僅17顆受精孵化,有成功爬出卵窩者僅2隻,受精卵比例僅1成。由於首窩產卵母龜(編號139),每隔2-3年就會返回望安產卵,以往的龜卵孵化率皆有一定水準,初步研判為海龜族群中「公龜」的比例過少,以致受精情況不佳進而造成孵化稚龜的數量大幅減少!目前已有2頭母龜登岸產卵9窩,正密切後續卵窩孵化的結果進行比對。

由於沙灘溫度決定小龜孵化出來的雌雄比例,新近全球暖化,氣溫平均上升1-2度,依據研究團隊報告顯示,每窩約有6-9成為雌龜,導致野外族群雄龜比例過少,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救龜近30年經驗,也只救過1隻雄龜,可見比例懸殊;當然澎湖海域活動的海龜族群數量,也可能是因素之一,近親交配結果也會造成受精率不佳。針對溫室效應影響,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計畫移窩養殖,進行比對實驗,搶救瀕危綠蠵龜。

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護區,今年首窩卵窩開挖。(民眾提供)

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護區,今年首窩卵窩開挖。(民眾提供)

澎湖今年首窩綠蠵龜蛋卵,144顆僅有17顆受精。(民眾提供)

澎湖今年首窩綠蠵龜蛋卵,144顆僅有17顆受精。(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