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殺防治守門人 《自由時報》獲頒優質報導獎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出席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除致詞外並頒發優質報導獎予本報,由總編輯鄒景雯代表受奬。(記者叢昌瑾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出席世界自殺防治日記者會,除致詞外並頒發優質報導獎予本報,由總編輯鄒景雯代表受奬。(記者叢昌瑾攝)

2021/09/05 11:48

相關新聞

全國自殺人數下降 陳時中:疫情下更需要溫暖的社會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自殺防治學會今天頒發優質報導獎,由衛福部長陳時中親自出席頒獎,肯定獲獎媒體在自殺議題報導上展現正向力量,今年由《自由時報》獲獎,總編輯鄒景雯也分享,自由時報報系堅守自殺報導「六不六要」的原則與努力。

此次獲獎,證明《自由時報》對於報導品質的堅持,鄒景雯指出,非常榮幸能夠獲得自殺防治學會選為優質報導媒體。自由時報系一直有意識、有行動的在關注自殺防治的問題,針對「六不六要」的原則,我們的努力包括:在網路新聞方面,編輯部的政策是,自殺事件不推播 、文末打警語、內文不會完整描述自殺手法、自殺地點不揭露 (譬如跳樓的地點)、 照片也不會有辨識度、打馬。

紙本方面,不放頭版,不選為社會與生活新聞的頭條,除了警語的標示,更訪問精神醫師與社工單位提供專業諮詢,適時給予正面引導,並降低模仿效應。未來也持續在內部編採訓練上,增加相關課程的提升,以更臻進步。

台灣自殺防治學會表示,2020年我國自殺死亡人數下降至3656人,降幅達17%,為近6年最低。

學會理事長李明濱說,媒體以多樣方式向大眾傳遞各式各樣的訊息,報導方式也影響著大眾的態度、想法及行為,因此在自殺防治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除肯定獲獎媒體在報導上的努力,也期許我國媒體未來能持續透過報導,提供更多因應壓力及尋求協助等資訊,發揮媒體正向力量。

自殺報導的「六不六要」為世界衛生組織對媒體從業人員的報導建議原則,「六不」包括不要刊登出照片或自殺遺書、不要報導自殺方式的細節、不要簡化自殺的原因、不要將自殺光榮化或聳動化、不要使用宗教或文化的刻板印象來解讀、不要過度責備。

「六要」為當報導事件時,與醫療衛生專家密切討論、提到自殺時,用「自殺身亡」而不要用「自殺成功」的字眼、只報導相關的資訊,且刊登在內頁而非頭版、凸顯不用自殺的其他解決方法、提供與自殺防治有關的求助專線與社區資源、報導危險指標以及可能的警訊徵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