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代理教師聘期、薪資一縣兩制 縣府:會研議討論

針對代理教師聘期、薪資「一縣兩制」,宜蘭縣政府表示會進行研議。圖為老師授課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昀容攝)

針對代理教師聘期、薪資「一縣兩制」,宜蘭縣政府表示會進行研議。圖為老師授課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記者蔡昀容攝)

2021/09/03 21:08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108學年度代理教師比率12.46%,高於全國平均值,宜蘭縣教師工會說,宜縣學校長期不開正式職缺,儲備教師轉正無望,且代理教師聘期、薪資一縣兩制,為保障老師權益及學子受教品質穩定,呼籲宜蘭縣政府著手改善。縣府回應,將針對聘期、薪資進行研議,至於增聘正式教師,仍要看學校需求。

據教育部最新師資培育統計年報,108學年度全國公立高級中學以下學校及幼兒園代理教師比率12.41%,宜縣12.46%,其中幼兒園代理教師比率39.57%,遠大於全國幼兒園代理教師平均值27.09%。

宜縣教師工會表示,領中央款的代理教師有一整年的完整聘期,領縣款且未兼任行政職務者,聘期僅10個月,有些學校在暑期非聘任期間且未給薪的情形下,仍要求代理教師到校開會、共同備課,代理教師敢怒不敢言。另,宜縣近20年來僅辦理過3次國小教師甄試,分別是2004、2016與2020年,國中教師甄選長期停辦,代理教師轉正遙遙無期,不少優秀蘭陽子弟為圓教師夢,不得不遠走他鄉另尋去路。

教師工會呼籲縣府,聘任代理教師均應給一學年的完整聘期及13.5個月薪資(含年終),並定期檢討員額管控比例,適時寬列用人經費,讓學校進用正式教師,適時促進校園新陳代謝,也預防各校出現人力斷層現象。

宜縣教育處回應,全國中央款、地方款支應的代理老師,聘期原都是10個月,宜縣依中央建議,108學年度起把中央款支應的代理老師薪資調高成13.5個月,在全國是調整速度很快的縣市;至於縣款支應的代理教師,會把教師工會建議納入研議。

教育處說,宜縣代課老師配額比例不高,落在10%至15%,每間學校約1至2位,除非有特殊需求如原住民學校,否則即便是大學校也不會超過5位。

至於舉辦甄試進用新老師,教育處說明,要視學校需求才會開辦,舉例而言,學校規劃多元課程,需要不同專長的老師,但這些課程堂數不一定多,所以校方不會把所有員額都拿來聘正式教師,而是把這些資源拿來多聘幾位具專長的鐘點老師,讓師資來源更有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