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講古高雄綠園道新三塊厝車站 陳其邁:美美的、看過就忘不了!

陳其邁位新三塊厝車站講古,形容車站美美的看過就忘不了。(記者王榮祥翻攝)

陳其邁位新三塊厝車站講古,形容車站美美的看過就忘不了。(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1/09/02 23:59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鐵路地下化後增加數個充滿特色的新車站,受到許多討論,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其中最有韻味的莫過於新「三塊厝」站, 形容美美的新三塊厝車站,看過就忘不了!

陳其邁介紹新三塊厝站,與依偎在榕樹旁的恬靜舊站體,相距不到50公尺,站體屋頂採用與舊站相近的木造設計,而站外的綠園道,現在已成為不少附近居民悠閒散步的去處。

他說明,三塊厝地名源於明鄭時期於此開墾的王、鄭、蔡等「三」個家族,早期聚落臨靠三塊厝溪(後來的「二號運河」)而發展形成。

1907年,縱貫鐵道鳳山支線開通後,隔年在三塊厝設置簡易招呼站開始營運,成為鳳山、屏東一帶物資人員進出高雄港的水陸樞紐,也成就熱鬧的三鳳中街商圈。

當時的三塊厝站,可說是1941年6月高雄火車站啟用前,僅次於舊打狗驛(今高雄港站)的重要鐵道車站,曾扮演在高雄工業逐漸發展起步時,承載重要貨物(酒精、磚瓦、煤炭、罐頭)轉運的重要樞紐,見證了老高雄的發展與繁榮。

而在高雄火車站啟用後逐漸被取代,1986年廢站,2004年定為市定古蹟,於2012年整修站體完成;2018年鐵路地下化工程,重新增設三塊厝車站。

陳其邁表示,增設後的新站,木造房內是電扶梯與樓梯,古典和現代並存,頗有創意的搭配,也為大家的通勤生活,多加一點歷史和趣味。

他建議這一站通勤趕時間之餘,可抽空在周遭園道空間悠閒散步,更可以晃到近期完工的愛河舊鐵橋,甚至漫步至左營,都很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