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大稻埕首間女醫婦科醫院 「福生堂」指定古蹟

建物立面。(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建物立面。(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1/09/01 18:31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日治時期大稻埕首間女醫生開設的婦產專科「福生堂醫院」,被指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說,1941年大稻埕女醫陳却創辦福生堂,是台灣醫療史重要佐證,3層樓建物內保留當時掛號室、手術室、病房等,建物立面1980年代曾整修,呈現不同時期樣貌。

建築師呂大吉說,福生堂保存陳却從出生、就學、結婚、開業到退休後的生命足跡與故事,現任屋主買下後,察覺陳却在歷史的獨特性,希望保留成為古蹟。

呂大吉說,根據史料,陳却的父親陳福生在大稻埕經營「福記商行」,家境尚屬富裕,陳却1916年出生,是家中長女,台北第三高等女學校(今中山女高)畢業後,就讀日本東京女子醫學專門學校(今東京女子醫科大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醫師蔡阿信的學妹、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師謝娥的學姊。

陳却1938年於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今台大醫院)產婦人科學教室任無薪助理3年,與外科的謝伯津邂逅,謝伯津也是當時知名外科醫院「順天外科醫院」創辦人謝唐山三子。陳却1941年創福生堂,1943年與謝伯津結婚。

福生堂位於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144巷23號、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基地面積274平方公尺,建物總面積則623.7平方公尺。文資會調查,建物建於1922年,1945至1957年擴建為3層樓,1980年代立面整修,建築線條俐落,比例優美,呈現不同時期樣貌。福生堂室內仍保留當時掛號室、診療室、手術是、病房及醫療器具、日文醫學書籍等文件,醫院與住宅相接,呈現婦產科醫院風貌。

入口仍保有陳?醫師看診時間。(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入口仍保有陳?醫師看診時間。(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二樓診療室。(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二樓診療室。(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建物背面及庭院。(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建物背面及庭院。(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