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剝削7成以上網路犯案 國小受害者4年增幅破250%

家扶基金會呼籲「5要上網安全」守則,師長父母一同守護孩子網路使用安全。(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呼籲「5要上網安全」守則,師長父母一同守護孩子網路使用安全。(家扶基金會提供)

2021/09/01 11:5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兒少使用網路機會越來越多,除了成癮的問題外,也不能忽略「網路性剝削」!根據衛福部資料,兒少遭性剝削案件中,網路犯罪佔比高達71.8%,且受害人數也逐年攀升,近4年來以國小受害人成長高達253.8%最多,家扶基金會呼籲重視「5要上網安全」守則,以幫助兒少遠離網路性剝削的危害。

家扶基金會引衛福部數據,2017年以來,4年間已有超過4800名兒少不幸受到性剝削侵害,各年齡層受害者人數增幅都達30%至50%不等,唯有國小受害者從2017年的80人,到去年已爆增到283人,增幅高達253.8%。

至於兒少性剝削的主要犯罪工具,依據衛福部的數據顯示,包括社群網站、通訊軟體,網路平台等皆是,網路犯罪佔比高達71.8%,案件數也從2017年的589件,到去年已達1239件。

而家扶的調查則顯示,國小家長觀察孩子課餘時間使用網路的用途,以使用如Youtube、抖音等影音平台最多,有66.9%、其次為線上遊戲的30.6%,會使用聊天通訊軟體的是26.5%、瀏覽社群網站也有25.1%,另有11.7%的家長則不清楚用途。

家扶的調查也提到,家長最關注孩子使用網路安全的議題依序為網路成癮73%、網路不當內容如暴力、色情等有63.7%、網路交友與陌生訊息58.3%,僅有14.9%的家長認為網路性剝削需要注意。

不過家扶認為,近4年來,兒童及少年性剝削國小被害人的比例約佔12%,但國小受害人增加率卻是最高,家長及孩子都要一齊正視網路潛藏的危機,強化親子網路安全之知能已刻不容緩。

此外,家扶提到,男性兒少被害占比升高也值得關注,雖然女性被害人比例還是高於男性,但根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的男性被害人佔比首度超過2成,佔整體被害人的28.4%,不論兒少性別為何,都需要強化自我保護的知識及能力。

因此家扶提出「5要上網安全」守則,包括「要討論」,與孩子討論潛藏網路危機,建立網路安全知識;「要約定」,明確與孩子約定上網規則、時間;「要信任」,尊重孩子,營造探索空間;「要了解」,作孩子的朋友,了解孩子喜好的人物主題、上網動向、工具;以及「要設定」,開啟安全設定防護機制等,以防制兒少網路性剝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