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自營發電離島電力不穩 縣府再籲「台電全面接管」

東吉嶼僅剩一部發電機組正常運作,每日停電2小時讓機器休息。(記者劉禹慶攝)

東吉嶼僅剩一部發電機組正常運作,每日停電2小時讓機器休息。(記者劉禹慶攝)

2021/08/31 08:43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離島居大不易!尤其是基本的民生水電正常運作,在自營發電離島更是奢侈的夢想。由於今年自營發電機組頻傳故障,不僅影響民眾居住品質外,更超過台電補助金額,澎湖縣政府已動用預備金支應,並再度呼籲台電全面接管。

擁有90座島嶼的澎湖縣,其中19座為有人居住島嶼,並有5座島嶼自營發電,目前也僅剩澎湖馬公桶盤里、望安花嶼、東吉、東坪、西坪等5個村里台電公司尚未接管,每年補助2000萬元發電基金,但今年澎湖縣政府已花費3300萬元,維持自營發電離島發電機組維修費用,已動用到預備金。

由於自營發電機組負責人員,並非專業維修技工,加上牽涉到地方派系,往往機組損壞故障率高,而離島又多為海水淡化廠,缺電又影響到民生用水,因此常傳出自營發電離島斷水斷電。以花嶼為例,原有4部機組僅剩1部正常運作,而東吉島2部僅剩1部,被迫每日停電2小時,讓機器得以休息,澎湖縣政府並要求海管處東吉工作站不得使用冷氣緊急因應。

澎湖縣政府建設處長蔡淇賢表示,望安鄉花嶼村等4個離島水電供應目前由望安鄉公所負責經管,同樣的離島白沙鄉吉貝、鳥嶼、員貝及大倉村等4離島,已由台電公司接管穩定供電多年;全臺電力目前也僅剩澎湖馬公桶盤里、望安花嶼、東吉、東坪、西坪等5個村里臺電公司尚未接管,政府應重視此議題,沒有理由不接管,呼籲台電公司應及早規劃接管,讓地方用電無虞,照顧離島居民。

花嶼發電機組四部,僅剩一部正常運轉。(記者劉禹慶攝)

花嶼發電機組四部,僅剩一部正常運轉。(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