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哺乳媽打COVID-19疫苗 研究:母乳抗體增100倍 嬰兒也可獲免疫力

新研究顯示,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後,母乳中將生成抗體,有助於保護嬰兒免受病毒侵害。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新研究顯示,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後,母乳中將生成抗體,有助於保護嬰兒免受病毒侵害。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2021/08/29 20:2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美國一項新研究表明,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後,母乳中的抗體將增加100倍,且有助於保護嬰兒免受武肺病毒的侵害。

《科學日報》(science daily)26日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學研究團隊從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期間,對21名沒有感染過COVID-19病毒的哺乳中婦女進行了實驗。她們作為醫療從業者,注射了mRNA系列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研究人員在她們接種疫苗前和完成兩次接種後,前後3次提取母乳並進行了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母親接種一次疫苗後,血液和母乳中都檢測出了抗體。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佛羅里達大學教授拉金(Joseph Larkin)表示,接種疫苗會增加母乳中的抗體,這意味著接種疫苗的母親能夠將免疫力傳遞給嬰兒。

研究人員發現,在打完第二劑後的7~10天期間,母乳中檢出的抗體最多,與沒有接種疫苗時相比,抗體增加了100倍。

由於該研究的實驗對象僅有21人,且只針對輝瑞、莫德納疫苗接種者進行,因此存在一定侷限性,但該研究結果依然表明母親接種COVID-19疫苗不僅對母親有幫助,對嬰兒也有幫助。

剛出生的嬰兒免疫系統尚不成熟,也沒有力氣對抗傳染病。雖然目前對新生嬰兒接種結核病、B肝、腦膜炎等疫苗,但也有不少疫苗會因為新生兒的年齡太小而無法接種。據研究團隊解釋稱,在嬰兒免疫力脆弱的這段時間裡,母乳起到了提供「被動免疫」的作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