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疫犬罕見加入查緝非洲豬瘟 關員︰X光可能漏掉卻逃不過嗅覺

許多資深關員及航警都表示,檢疫犬嗅覺是人的百萬倍,但是罕見檢疫犬加入查緝非洲豬瘟的行列。(圖: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許多資深關員及航警都表示,檢疫犬嗅覺是人的百萬倍,但是罕見檢疫犬加入查緝非洲豬瘟的行列。(圖:桃園機場公司提供)

2021/08/29 17:11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政府積極追查走私非洲豬瘟肉品,許多資深關員及航警都表示,桃園機場現在亂象叢生,包括人力的浪費、供獎已超出常理,並指主管業務單位動檢局置身事外,狗的嗅覺是人的百萬倍,但是罕見檢疫犬加入查緝非洲豬瘟的行列。

動檢局每年花費3千多萬與學術單位培養數十隻專門檢查肉品、水果的檢疫犬,現在入境旅客每天千人左右,為何檢疫犬不能支援查察快遞走私豬肉?檢疫犬就是為查肉品、水果而生,理應在這緊要關頭派上用場,但卻一無是處,在混亂的快遞區,檢疫犬的安全是可以解決的問題,現場很難得看到。

快遞專區X光雖然可以看到有機物,但是每樣貨物通過停留的3-5秒,海關人員必須判別是否與申報內容相符,內容物是否與申報價錢相同,是不是毒品?是不是違禁品?是不是槍械?這短短的幾秒要判定這麼多「可能」非常吃重,上次南部肉品也是由海關及警察共同監看X光,這麼短的時間要判讀消化這麼多,實在不能苛責,況且X光檢查儀也非萬能。保一警力都當成倉儲保全,前年全面查非洲豬瘟開始,X光檢查手提行李還是有很多漏網之魚,旅客通過海關前百分之百手檢才查獲豬肉,阻絕在境外。

海關與航警資深人員都指出,快遞業者絕大部分都守法、遵守規定,「仲賀報關」只能算個案,關務署已經研議處罰標準,將從嚴處分不守法業者,連續違法加重處罰,甚至未改正者也將會以最嚴厲的停業處分,藉以提升業者共同遵法,並導正快遞通關秩序。

資深人員表示,其實現在最好查緝走私豬肉製品的方式,就是派出動檢局的檢疫犬,分班執行任務,X光可能漏掉的肉品,一定逃不過檢疫犬的鼻子,也可以有效落實查緝走私肉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