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受試者有挑過? 陳時中:遵循國際規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揮中心提供)

2021/08/26 15:4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隨著國產高端疫苗開打,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在臉書質疑,高端在做臨床實驗時,排除包括病情控制不穩的慢性病患、免疫功能低下、孕婦等5類對象,為何開放接種時卻沒有排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回應,只要是做疫苗臨床的專家都明白,為了將不可控制的風險降到最低,獲得較正確的實驗結果,有些對象必然要被排除掉,「這都是有國際規則可以依循」。

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有專家質疑高端當初在受試時,曾排除5類對象,包括病情控制不穩的慢性病患、免疫功能低下或免疫系統疾病者、1個月內曾接受重大手術、癌症正在療程中或即將接受治療、嘗試受孕或懷孕或餵母乳的女性,為何開放接種時未將這5類對象排除。

陳時中直言「這應該是不同類的專家!」陳說,只要是做疫苗臨床試驗的專家都明白,做人體實驗時,必然有些對象是要排除的,需將無法控制的風險降到最低,做出來的實驗才能夠比較正確,受試者如身體有狀況即易增加實驗變數,這都是有國際的規則可以依循。

陳時中也說,當臨床試驗做完一定比例、達到安全標準,就會開放給更多人來打,當然後續還是要經過市場的歷練,持續觀察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

至於是否將5類對象加入仿單,提醒民眾在接種高端疫苗加以評估,陳時中說,疫苗臨床試驗中都會有排除對象,而接種疫苗前需要跟醫師諮詢的對象又更廣,民眾接種疫苗前如有慢性病或不穩定、免疫不足等情形,都需要向醫師諮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