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家屬不滿運安會失言 楊宏智︰呈現事實禁得起批評

運安會23日舉行「0402台鐵408次車(太魯閣號)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實資料報告記者會,76行者團隊發言人王薇君(左)與家屬代表對主委楊宏智日前的發言表達不滿。(記者廖振輝攝)

運安會23日舉行「0402台鐵408次車(太魯閣號)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實資料報告記者會,76行者團隊發言人王薇君(左)與家屬代表對主委楊宏智日前的發言表達不滿。(記者廖振輝攝)

2021/08/23 15:08

〔記者陳心瑜、實習記者林旻臻、實習記者吳孟潔/台北報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日(23日)公布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的事實資料報告,家屬組成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說,調查報告揭露台鐵在此事件中千瘡百孔的疏漏,更批運安會主委楊宏智上週五「運氣非常不好」、「沒有誤點就不會出事了」甚至「李義祥已經努力了」等言論完全沒有依據。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做好事實呈現,相信禁得起批評。

王薇君說,家屬無法理解何謂「運氣不好」、「如果沒有誤點就不會出事」,而報告中提到,事發當時吊帶鬆脫,導致大貨車滑落邊坡到鐵軌上,移工阿好在路邊向列車揮手示意,今天的說明會,卻完全沒提到這段期間工地主任李義祥身在何處,有何作為。

王薇君表示,既然這次報告屬於事實面的內容,相關責任歸屬至今仍無法釐清,楊宏智為何還要評斷運氣好壞的問題,希望不論是運安會、交通部、台鐵等單位注意,在發言時面對的對象是誰,就像過去交通部長王國材曾向罹難家屬表示「感同身受」,可是這段時間以來,她從來不敢說自己能完全體會罹難家屬的心情,「因為我不是那個真正失去家人的人。」

王薇君還說,從報告可看出台鐵應改善的地方,但運安會沒有權限監督、要求台鐵,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能盡快出面回應。

王薇君提到,台鐵懇談會的會議紀錄都要一直要求不停地說,簡直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還有會議記錄等了超過一個月的時間,裡面內容荒腔走板,陳孟秀律師甚至親自修改,若是行政院長願意接見他們,讓這件事畫下句點,家屬心理好受一點,這樣子都辦不到嗎?

委任律師陳孟秀則質疑,在施工過程中,聯合大地或東新營造為何沒有建議台鐵應設置防護設施?台鐵帶著廠商巡視工地現場時,又為何沒注意到這點?這些疑問令家屬相當痛心,若當初任何一個環節有盡到應做的努力,今天家屬就不必承受這般苦楚。

陳孟秀說,李義祥明知電瓶問題卻沒有處理照樣開出去,對邊坡安全的疏忽,如果每一個環節都有努力,家屬就不用承受這樣子的痛苦,認為台鐵、施工單位和監工單位都千瘡百孔。

陳孟秀強調,火車誤點一直是台鐵長久以來的問題,台鐵應該改善,跟這件事扯不上因果關係,而運安會也要求台鐵提出改善,可是權責上面運安會沒有辦法對台鐵有實質上改變,向行政院長喊話,希望能為這些罹難者家屬和鐵路做些甚麼,不要再沉默了。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他們所做的是不同角度的事實呈現,不管是李義祥說有去示警、移工阿好說是他自己跑去示警,關注這些細節可能會有些失焦,他的責任是做好事實呈現,相信禁得起批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