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故障煞車電磁閥未列例行檢查 綠議員:還有多少未爆彈

中捷綠線故障車22日凌晨進廠維修。(圖:中捷提供)

中捷綠線故障車22日凌晨進廠維修。(圖:中捷提供)

2021/08/22 17:5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捷運綠線昨日因車廂駐車煞車電磁閥異常,導致斷路器跳脫而無法行駛;藍綠議員直指,去年造成綠線停擺的連結器軸心斷裂即「未屬例行性檢查項目」,這次電磁閥突發故障又是非例行性檢查項目,藍營議員促中捷通盤檢討;綠營更憂還有多少類似「未爆彈」,要求中捷公司一週內提送議會檢討報告說清楚、講明白,讓市民安心。

台中捷運綠線編號01/02車組昨日在高鐵台中站因煞車異常無法行駛,一度造成高鐵台中站至大慶站暫停營運,經約2小時後才全線恢復正常營運;中捷公司副總經理葉進財帶領團隊與北捷局、川崎重工人員漏夜檢查,至清晨4點確認故障原因為01車駐車煞車電磁閥線圈故障,導致電源端控制斷路器因過載而跳脫;中捷公司指出,01/02車組駐車煞車電磁閥已更換新品, 進測試軌進行100公里運轉測試,測試後檢查正常即可回歸載客服務。

中捷公司表示,目前每日例行性檢查會檢視列車管理(TMS)監控螢幕中煞車系統功能是否作動正常、有無異常警訊,但「原廠手冊並無針對電磁閥做特別檢查或量測項目」,電磁閥突發故障是中捷綠線車通車以來首度發生,針對此事件除納入定期檢查項目外,將再與廠商研討建立例行性量測紀錄,以提早發覺故障前兆。

不過,國民黨議員楊正中指出,上次重大故障發生在原可用8年的軸心,也未列例行檢查項目,促中捷加速一次性檢查「不必例行性檢查項目」,通盤了解是組裝或零件本身的問題釋疑。

民進黨議員陳淑華質疑中捷綠線列車「未列例行性檢查項目」一再出問題,究竟是例行檢修形同虛設,還是整個綠線列車的零件製造品有瑕疵,以致「故障總發生在意料之外」,尤其5、6月逢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最嚴竣之際,綠線還減班行駛,如今才稍恢復搭車人氣,竟又傳故障事件,列車安全品質令人憂心。

江肇國也痛批,中捷這次故障的煞車電磁閥是「原廠手冊並無針對電磁閥做特別檢查或量測項目」,等於「不該壞之處壞了」,令人憂心究竟還有多少類似「未爆彈」,煞車系統尤其屬重大安全系統,已與張家銨及周永鴻、蔡耀頡聯合提案,促中捷公司一週內提出檢討報告送交議會給市民交代。

中捷公司漏夜進行電磁閥維修作業。(圖:中捷公司提供)

中捷公司漏夜進行電磁閥維修作業。(圖:中捷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