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斯卡羅」大股頭熊鷹羽毛頭飾引熱議 鳥界︰墾丁未見過熊鷹

斯卡羅大股頭及二股頭的鳥羽頭飾引發鳥友熱議。(取自公視斯卡羅海報)

斯卡羅大股頭及二股頭的鳥羽頭飾引發鳥友熱議。(取自公視斯卡羅海報)

2021/08/22 13:46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公視戲劇斯卡羅熱映中,大股頭卓杞篤頭戴熊鷹羽毛、二股頭伊沙頭戴藍腹鷴羽毛,引起屏東縣野鳥學會創會會長吳正文等鳥友的關注,質疑當時有這樣的傳統頭飾?熊鷹有那麼多嗎?引起鳥友熱議,但也有鳥友說,戲劇效果就別太認真了。

公視斯卡羅上演後引發各界討論,對於當時的情況各有不同的見解和看法,吳正文在學會臉書指出,對於斯卡羅海報上大股頭卓杞篤頭戴熊鷹羽毛頭飾、二股頭伊沙戴藍腹鷴羽毛頭飾表示不解,指墾丁鳥類調查時偶而可碰到藍腹鷴,但沒有看過熊鷹,資料中恆春半島只有零星幾筆冬季的紀錄,因此很難形成鷹羽頭飾文化。

野鳥救傷醫師蕭恩沛也對於二股頭的頭飾羽毛向下戴的方式指出,不像是排灣族的傳統作法,倒是很像鄒族的戴法。

不過也有鳥友認為,戲劇考量的是視覺效果,不是史實,看看就好,不用太認真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