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私動物為何需安樂死 感染科、獸醫界、生態界權威說分明

世界各國對於走私的動物都採取原地銷毀手段,日本是採用窒息方式,台灣、美國則採取相對人道的安樂死,之所以邊境必須要嚴管,各領域權威都表示是為了保障我國國民健康、原生物種的安全。(海巡署提供,本報合成)

世界各國對於走私的動物都採取原地銷毀手段,日本是採用窒息方式,台灣、美國則採取相對人道的安樂死,之所以邊境必須要嚴管,各領域權威都表示是為了保障我國國民健康、原生物種的安全。(海巡署提供,本報合成)

2021/08/22 13:3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前有不肖漁船走私154隻名牌貓,由於走私的貓犬未經檢疫,會有人畜共通、致死率百分百的狂犬病風險,農委會防檢局依法昨執行安樂死。感染科權威表示,許多傳染病都是人畜共通,且很多病毒會潛伏好幾年,且因人類的免疫系統對於人畜共通傳染病毒並無免疫力,若一旦感染,甚至病毒若有變種,就會造成如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浩劫。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表示,所有的感染疾病都是人畜共通,「全世界沒有只針對人類的傳染病。」他指出隨著生活型態改變,人跟動物的生活圈分離後,人類極少接觸到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病毒,因此人類的免疫系統不會有記憶,且所有活體動物一定都帶有部分病原菌,「不可能有無菌的動物,更何況是走私管道來的動物,在不清楚動物健康情況下,貿然接觸就會有染疫的風險。」

黃立民進一步指出,很多病毒跟細菌會存在於貓狗或其他活體動物上好幾年甚至是終身,另外學術研究也證實,貓科動物會被新冠病毒所感染,因此走私的動物即使檢疫3周、4周的時間仍然不夠,且以目前當代醫學技術來說,即使再如何精密的檢驗,也仍有漏網之魚,他也指出,全世界所有感染科專家都有指出,對人類威脅最大的X病毒,就是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突變病毒,「這是傳染病中危險等級最高的」,他指出世界各國的邊境都嚴管動物,且如果發現走私,一定都採取原地銷毀手段,是保障全體國民健康的必應手段。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表示,貓咪若感染狂犬病,本身潛伏期更長,容易造成防疫破口,且多屬狂躁型(furious form)的狂犬病臨床表現,對其他的人及動物威脅性更大。此外,貓以感染傳染病而言更容易隱藏相關的疾病,潛伏期更長,更容易造成防疫上的漏洞,貓也由於習性的關係,更容易和其他鼠類及鳥類的動物接觸,因此在重大人畜共通傳染病而言,例如肺結核或中國現今流行的鼠疫,都是潛伏期長、不易發現的疾病,另外貓也可能身上帶有口蹄疫或者非洲豬瘟的病原,若帶進國內,將造成產業浩劫,很多無辜經濟動物也會因此失去生命。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沈聖峰表示,台灣本身是座島嶼,以生態來說為封閉性環境,相較大陸型環境(美國大陸、非洲大陸等),外來物種入侵時,風險大幅增加,因此若有走私動植物等入侵,對台灣原生的動植物物種都是浩劫,除了可能有未知的病原帶來的疫病傳播,還有「直接物種競爭」,他指出如很多人會在溪流放養吳郭魚、美國螯蝦,但吳郭魚本身領域性很強,就會排擠其他魚種、水生物種,另一種則是外來物種會造成「間接競爭」,如埃及聖䴉,在覓食、築巢的過程就會跟台灣原生鳥種有競爭,「埃及聖䴉拿走了樹枝築巢,意謂其他鳥類可以運用的樹枝就變少。」

即使以貓狗來說,沈聖峰表示,美國也曾有研究指出,流浪貓狗也對原生態會造成巨大的影響,就該研究顯示,美國的流浪貓狗一年就吃了10億隻以上的生物,他表示這次事件錯的是走私的人,絕非防檢人員,他也強調會有人走私,也意味國內市場有此需求,希望民眾都可以用認養代替購買。

對於某些動保人士主張應該要讓這些貓咪原地遣返,張照勤指出,這些貓的身分並不明確,來自於哪個國家也不清楚,無法像對偷渡客依樣遣返回原國籍,因此還是要著重在防疫人員的保障,也不能提高防疫人員染疫風險,且國家防檢疫的態度必須要有所堅持,否則相關執法人員,不僅未來將無所適從,甚至不敢執行或網開一面,反而造成更多的病原藉由非法的途徑而引入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