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股牡蠣、文蛤疑因豪雨釀災情 爭取天然災害救助

文蛤開口死了。(記者楊金城攝)

文蛤開口死了。(記者楊金城攝)

2021/08/19 13:58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8月初的連續豪雨,造成台南七股養殖的牡蠣、文蛤疑因海水淡化,鹽度下降,導致文蛤死亡、牡蠣長不大的延遲性災情,台南市農業局將在23日邀集農委會七股水產試驗所、嘉義大學、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南縣區漁會實地會勘災損和原因。

七股文蛤採混養方式,養殖3公頃文蛤的七股區三股里長黃仙立今天(19日)再巡視魚塭,發現池裡的文蛤死了近4成,除了盡可能打撈死掉的文蛤,也要趕快為魚塭引入海水來換水改善水質。

鄰近的漁民吳易儒和另位黃姓漁民養殖的文蛤損失更慘,眼看中秋需求旺季到來,這季卻收成無望,養殖心血白費。

黃仙立說,文蛤池要交換海、淡水,8月的連續豪雨,造成七股溪(劉厝大排)、三股溪、樹林溪、六成排水等水位高漲,加上曾文水庫洩洪,位在各排水線下游的七股首當其衝,潮溝的海水淡化,無法引水,文蛤池的水因累積雨水,鹽度也下降,導致文蛤發生延遲性死亡造成災損,漁民希望爭取天然災害救助。

養殖牡蠣的七股龍山里長王文財也向七股公所通報七股潟湖養殖的牡蠣也有類似災損,影響牡蠣長不大,部分甚至死亡。七股潟湖是台灣最大的潟湖,也是台南養殖蚵仔的主產地之一。

不過,過去台南大北門濱海地區養殖的牡蠣、文蛤因豪雨發生延遲性災損獲得政府救助,只有在2016、2018年獲准救助。

台南市農業局漁業科長吳國霖說,目前只有七股養蚵、文蛤漁民反應災損,牡蠣、文蛤死亡過去常與氣候變遷、水質變化、養殖管理、放養密度有關,這次23日的會勘因此請來專家釐清致災原因是否與豪雨導致延遲性災情有關。

七股區三股里的不少文蛤池損少慘重,文蛤池邊、池底可見堆積的死掉文蛤,養殖漁民心血付之水流。(記者楊金城攝)

七股區三股里的不少文蛤池損少慘重,文蛤池邊、池底可見堆積的死掉文蛤,養殖漁民心血付之水流。(記者楊金城攝)

七股文蛤採混養方式養殖3公頃的文蛤。(記者楊金城攝)

七股文蛤採混養方式養殖3公頃的文蛤。(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