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生熟廚餘明年強制分類 議員要求加強宣導:不要馬上就開罰

台中市明年生熟廚餘強制分類,市議員林德宇(右)陳世凱(左)要求加強宣導,不要馬上就開罰。(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市明年生熟廚餘強制分類,市議員林德宇(右)陳世凱(左)要求加強宣導,不要馬上就開罰。(記者蘇金鳳攝)

2021/08/17 18:28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將進行生熟廚餘分類,市議員林德宇、陳世凱今(17)日在議會質詢指出,明年1月起台中市就要強制分類生廚餘及熟廚餘,未確實分類將開罰,要求環保局加強宣導,不要讓民眾都不知道新制上路就突然被罰,也要持續加強廚餘回收效能及提高民間業者確實分類回收的誘因。

環保局長陳宏益說,過去台中市只有收熟廚餘,但中部地區養豬戶不像南部那麼多,處理量能較不足,就他所知,台北、新北都花大量成本將廚餘運往中南部處理,目前外埔綠能園區全量運轉後,每天發出來的電可以賣5萬多元,所以台中現在大量蒐集生廚餘,也因此明年開始生熟廚餘強制分類。

市議員林德宇在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根據環保署統計資料,2019年台中市每人每天平均可回收0.04公斤廚餘,2020年進步到0.067公斤,但距離台南市的0.089公斤、新北市的0.086公斤還有段距離,台中市的廚餘回收工作應該可以加強。

他指出,雖然環保局指稱台中現在正在大量蒐集生廚餘,但目前台中大部分社區大樓委由民間業者處理垃圾,而許多業者並未確實分類生熟廚餘,甚至將廚餘與一般垃圾一起送進焚化爐處理,影響焚化效能。

林德宇說,明年1月就要開始強制執行廚餘分類,可能還有民眾不知情,環保局一定要做好相關的宣導,並且對一直沒有改正的家戶、社區做警示,不能讓民眾什麼都不知道就突然被開單。他強調,胡蘿蔔跟棒子都很重要,價格誘因與裁罰同時並行,才能達到政策目的。

陳宏益說,今年都是宣導期,距離明年新制上路還剩4個多月,環保局會加強宣導,也會持續跟社區溝通,讓他們願意配合,未來社區廚餘桶就是要放兩桶,一桶生廚餘一桶熟廚餘。環保局長陳宏益承認,由於生廚餘要送到較遠的外埔,處理費也沒有比較低,讓業者主動分類、送去外埔處理的意願相當低,他說環保局會努力提供價格誘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