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蕩犬估近15.6萬隻增9千 放養沒絕育為主要源頭

農委會公布全國遊蕩犬隻最新推估結果,呈現微幅增加。(資料照)

農委會公布全國遊蕩犬隻最新推估結果,呈現微幅增加。(資料照)

2021/08/17 10:4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過去遊蕩犬隻調查為每5年一次,2018年後改為每2年一次,農委會公布2020年全國遊蕩犬隻最新推估結果,全國推估流浪犬數目為15萬5869隻,與前一期結果相較,推估遊蕩犬數量微幅增加6.19%(9096隻)、每百人遊蕩犬數則略增為6.45%。

遊蕩犬隻包含無主的流浪犬與有人養但自由出入家戶未管理的放養犬,農委會依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發布犬隻族群管理指南(Guidelines for Dog Population Management)之照相捕捉調查方法,進行全國遊蕩犬隻數量調查推估,透過二階段(two-stage)雙重抽樣(double sampling)方式,以村、里為抽樣單位,去年共調查633個村里,經調查推估去年全國遊蕩犬數為15萬5869隻,較2018年之14萬6773隻微增6.19%,另每百人遊蕩犬數為0.66則較107年之0.62,微增6.45%,由於都是落在相互的95%信賴區間,以統計數值來說,並沒有明顯增加,不過農委會也指出,部分家中養狗的民眾,犬隻放養又都沒絕育,已成為當地遊蕩犬持續產生的源頭。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2017年開始執行收容動物零撲殺制度,政府捕犬數量大幅減少,2016年政府捕捉收容4萬餘隻至2020年捕犬數僅近2萬隻,他表示現在捕犬都是必須要先有民眾檢舉,才會捕捉犬隻,和10、20年前會由清潔隊主動捕捉犬隻已大不相同,另也自2019年要求縣市地方政府劃設人犬衝突熱區,熱區內透過逐戶家訪,家犬100%寵登、絕育、不放養,以落實飼主責任。

至於我國人犬衝突的熱區全國約有120幾區,各縣市都有,但都會區、旅遊觀光熱點較鄉村地區為多,江文全表示,這是因為都市居民對遊蕩犬隻的忍受度較低,另外部分有餵養流量動物習慣的居民,也容易和鄰居等造成紛爭,也會成為人犬衝突的來源;還有近年來也發生不少流浪犬隻攻擊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情況,因此部分縣市政府會將保育類動物出沒的地區化為熱區加強管控,如苗栗就在石虎棲地附近畫為熱區。

江文全說,從各縣市政府動保單位稽查呈現的數字來看,並未因疫情產生犬隻棄養的情況,另外隨著觀念提升,家犬的絕育率也有明顯提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