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救生育率放寬設籍限制 挨轟向基隆、新北「搶人」

北市議員認為,台北的公幼資源與名額不足,使父母育兒負擔沉重,北市府應加強推動公共化幼托,而非僅靠一次性獎勵補助就想挽救生育率。(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議員認為,台北的公幼資源與名額不足,使父母育兒負擔沉重,北市府應加強推動公共化幼托,而非僅靠一次性獎勵補助就想挽救生育率。(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1/08/15 18:37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為挽救生育率,擬加碼生育獎勵金,除了第三胎的獎勵金從2萬提升為2.5萬,且新生兒父母連續設籍限制也從1年縮短為10個月,且放寬將新北、基隆納入設籍累計,預計年底前上路;但審計部直言,單靠生育補助難有成效,北市議員也批,市府於加碼生育獎勵不僅難從根本解決少子問題,還有選前送福利,向新北、基隆「搶人」的意圖。

台北市新生兒數逐年衰退,2019年新生兒數為2萬1468人、至去年則跌破2萬人大關,降至1萬9029人,再加上外移人數攀升,被形容出現「脫北潮」,首都陷入人口危機。

北市民政局修訂「台北市生育獎勵金發放辦法」,第一、二胎生育獎勵金維持2萬元、第三胎以後則提高至2.5萬元;另考量懷孕週期為10個月,修改原新生兒父或母於孩子出生前,須連續設籍北市1年的規定,期限縮短為10個月,且放寬原戶籍新北、基隆市者可納入設籍累計;另增訂同性配偶收養同獲補助資格。此案修正經議會備查後,預計年底前實施。

民政局人口政策科長吳重信表示,北北基為共同生活圈,因此放寬設籍累計限制,但新生兒及父母其中一人須設籍於北市;另考量當前大環境下,養第三胎的家庭負擔較辛苦,市府衡量財政盡量予以幫助,因此再加碼5千元。

審計部認為,北市自2015年起逐年遞減,各項生育指標都呈下滑趨勢,顯示生育補助並非提高生育率的唯一辦法,北市府應配合中央育兒政策,全面盤點資源及家長負擔合宜性,適當調整政策解決少子化現象。

民進黨議員許家蓓表示,市府鼓勵生育立意良善,但僅靠加碼補助治標不治本、效果有限,市府須正視北市物價、房價昂貴、公立幼兒園僧多粥少、父母育兒負擔大等問題,通盤檢討各局處的安心成家政策,倘若單靠加碼獎勵,不免有選前送福利、向新北、基隆搶人的意圖。

國民黨議員王鴻薇指出,北市生育率衰退的根本問題在於經濟因素,年輕人謀職不易、低薪問題難解,給再多補助也無用,市民更不可能為多領5千元就願多生第三胎;王鴻薇直言,過往基隆人為就學、就業想搬來台北住,如今台北反過來要向新北、基隆搶人口「太沒出息」。

社會民主黨議員苗博雅認為,多5千元補助對於三寶家庭而言僅是杯水車薪,無法增加誘因,對於想生但不敢生的年輕人而言,最大困難在於學齡前幼托花費極高、北市公共化幼托比例仍然太低,與其增加幾千元一次性補助,不如認真衝刺公托名額,對家長們更有實質幫助。

吳重信說明,此次修改生育獎勵金辦法主要針對想結婚、生小孩的族群給予實質鼓勵,但部分不婚、不生者涉及個人主觀意識,需要較長時間推動改變,難透過單一政策於短期收到成效,將持續研議其他鼓勵結婚、生子的人口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