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把刀岳母猝逝 疫苗權威專家李秉穎這樣說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 (資料照,圖由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 (資料照,圖由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2021/08/12 09:4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作家九把刀的岳母接種AZ疫苗後4天突然離世,九把刀表示岳母曾在LINE裡寫下「好恐怖AZ發作痛到背部抽痛,從背部往頸部開始劇痛,陣痛一陣一陣,痛吐完了」。引發各界揣測死因,對此國內疫苗權威專家、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有兩種可能,一是潛在疾病、另一是疫苗其他副作用,初步研判潛在疾病的可能性較高,但仍需進一步做檢驗、病理解剖才能釐清。

李秉穎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對於九把刀岳母猝逝事件,李秉穎說,不談個案但可以從原則上去分析,美國曾重申,打了疫苗會直接致死,唯一的原因就是過敏性休克,然而過敏性休克會在30分鐘內會發生,且症狀很明顯,一般醫護人員都看得出來,包括會有呼吸急促、臉部潮紅、血壓降低等情形。

李秉穎指出,如果排除過敏性休克,就剩下兩個可能,一是潛在疾病、另一是疫苗其他副作用。

李秉穎說,AZ疫苗會有血栓副作用,通常發生在第一劑接種後約一至二週,「打完4天發生血栓是有點太快,但也不是不可能!」他曾經遇過民眾在接種疫苗4天後出現類似血栓的症狀,該個案是肚子痛,研判是腹部血管栓塞,而如果栓塞發生在腦部,就會像中風一樣,是有可能造成猝死情形。

李秉穎認為,要釐清個案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仍必須從檢體、病理解剖進一步去看是否與血栓相關,目前AZ疫苗除了血栓外,沒有任何其他可知會引起死亡的原因,若能排除血栓,就能排除死因與疫苗的相關性。

李秉穎也提醒,民眾還是要保持平常心看待AZ疫苗,台灣有很多猝死個案經過專家逐案審視,只發現極少數血栓案例,9成以上都是有潛在疾病引起,與疫苗無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