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是挺得住!暴雨洪水狂襲 南投81年糯米橋屹立不搖

國姓鄉北港溪水位消退,公所也進一步確認糯米橋的安全。(記者佟振國攝)

國姓鄉北港溪水位消退,公所也進一步確認糯米橋的安全。(記者佟振國攝)

2021/08/10 08:41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還是挺得住!連日豪大雨狂炸中南部地區,多處災情嚴重,甚至連堅固的鋼筋水泥橋也難敵洪水而沖毀,但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已有81年歷史的縣定古蹟糯米橋則是再次挺過洪水肆虐,也讓人對這座完全不用鋼筋水泥建造而成古蹟橋樑印象深刻。

橫跨國姓鄉重要河川北港溪的糯米橋,長約53公尺、寬5公尺、高約20公尺,橋基由3座橢圓橋柱支撐橋面,形成4孔的拱橋,造型十分優美,於1938年開始動工興建,歷時3年於1941年完工,正值戰亂,物資缺乏,先民採取當地的石材,再利用糯米混合紅糖、石灰等物資,作為加強黏築石塊的材料,因此號稱「糯米橋」,1994年列為國家3級古蹟,目前則是縣定古蹟,也是南投唯一的橋樑古蹟。

糯米橋的建築材料沒有用到鋼筋水泥,別以為它就是不堪一擊,早年歷經八七、八一水災,以及近30年來的道格、賀伯、桃芝風災,以及921大地震,糯米橋依舊屹立不搖。

直到2004年的七二水災,造成北港溪百年來最大水患,洪水將整座橋樑吞沒,居民以為這次得真的跟糯米橋說再見了,等洪水退去,讓村民驚訝的是糯米橋僅橋面被沖毀,主結構橋墩及拱型結構依然屹立在北港溪上,再度證明糯米橋的堅韌。

近幾年隨著糯米橋下游的台21線北港溪橋改建完工,排洪斷面增加,能進一步確保糯米橋的安全,加上3年前縣府文化局完成橋樑石材護欄重建,也開放供遊客上橋參觀。

這次熱帶性低氣壓挾帶旺盛西南氣流的雨彈狂襲,北港溪水位暴漲,水勢湍急,約有3分之2的橋墩在水面以下,即有村民前往關心橋樑安危,鄉公所昨天在水位稍退後進行勘查,也確認古蹟安然無恙。

連日豪大雨,國姓鄉北港溪水位暴漲,8月6、7日達高峰,糯米橋安然無恙。(記者佟振國攝)

連日豪大雨,國姓鄉北港溪水位暴漲,8月6、7日達高峰,糯米橋安然無恙。(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