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富里19:12規模5.4地震 氣象局:3天內恐有規模4以上餘震

花蓮縣富里鄉今晚發生規模5.4地震。(中央氣象局提供)

花蓮縣富里鄉今晚發生規模5.4地震。(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1/08/06 19:5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晚7點12分,花蓮縣富里鄉(花蓮縣政府南南西方98.7公里)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花蓮縣富里、台東縣海端震度都達4級;後續又已發生6起餘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這起地震與下午宜蘭東方海面地震沒有關聯性,它所在的花東縱谷剛好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兩個板塊間交錯移動,一邊推擠、一邊摩擦時,就很容易形成地震;目前判斷未來3天內不排除有規模4以上餘震發生。

板塊移動造成 與下宜蘭東方海面地震沒關聯

陳國昌說,花東縱谷是菲律賓海板塊衝撞歐亞大陸板塊的交界處,歐亞板塊較菲律賓板塊硬,菲律賓海板塊衝撞後就會往北轉,形成兩個板塊間的交錯移動。而整個縱谷內從花蓮到台東有相當多斷層,都是因為板塊運動造成,所以容易發生地震,如果連米崙斷層也算上的話約有6、7個斷層。陳國昌說,這起地震發生的位置來看,不排除3天內還會有規模4以上的餘震發生。

根據氣象局地震報告,這起地震芮氏規模5.4、地震深度5.8公里,各地最大震度花蓮縣富里、台東縣海端4級;台東縣台東市、南投縣玉山、高雄縣桃源、嘉義縣阿里山、台南市楠西、雲林縣草嶺、花蓮縣花蓮市、嘉義市、雲林縣斗六市、台南市皆為2級;屏東縣三地門、南投縣南投市、台中市霧峰、彰化縣彰化市、苗栗縣鯉魚潭、高雄市、宜蘭縣南山、屏東縣屏東市、苗栗縣苗栗市、新竹縣關西震度為1級。

今晚7點12分地震發生後,已接連發生6起餘震,包含4起規模在3.5至3.9間的小區域地震,及晚間7點37分發生的規模4.1地震(花蓮縣富里、台東縣成功震度達4級)、晚間7點39分芮氏規模4.6地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