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戴資穎對決陳雨菲 德國大報:也能反映兩岸不同國情

德國大報《南德意志報》本月1日刊登關於東奧女單羽球決賽的報導,指出戴資穎與陳雨菲的球路,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兩邊的不同社會氛圍。(資料照,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德國大報《南德意志報》本月1日刊登關於東奧女單羽球決賽的報導,指出戴資穎與陳雨菲的球路,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兩邊的不同社會氛圍。(資料照,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2021/08/05 22: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全國性報紙《南德意志報》本月1日刊登關於東奧女單羽球決賽的報導,指出來自台灣的世界球后戴資穎與中國選手陳雨菲在職涯上的差異,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台灣與中國的不同社會氛圍。

德國記者Thomas Hahn在《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 Zeitung)的報導中指出,2020東京奧運羽球女子單打總決賽是「穩定性」與「天賦」的對決,同時也是「紀律」與「熱情」之間的較勁,中國陳雨菲摘金,表現精采的台灣戴資穎收下銀牌。

報導指稱,27歲的戴資穎賽後難掩失落,她在這場比賽上勇敢運用渾身解數積極進攻,靈活變化球路施壓對手,從不放棄,從各種角度與高度進攻,速度迅雷不及掩耳,彷彿手上的不是球拍,而是魔杖,對著球網另一端放射閃電,擊球時甚至看起來像在微笑。戴資穎有幾次的巧妙攻擊奏效得分,讓陳雨菲只能佩服地苦笑,但有時也因進攻的失誤讓對手得分。

Thomas Hahn認為,戴資穎球技精湛,球路變化多端,但穩定性不一致,是不求嚴謹的天才,在運氣不好的日子裡,無法擊出風險性高的球到目的地。早慧的戴資穎在15歲時就打進職業成人賽,也在幾年過後榮登世界球后,然而在這次奧運奪銀之前,多年來她在世錦賽與奧運賽上僅止步8強與16強。戴資穎曾坦言,不同於一般選手先講求穩定性再談技術面,而她的順序是相反。而陳雨菲的確更少出錯,常常只需要靜待對手的球出界或是掛網。

他認為,整體來看,一邊是守成不變的陳雨菲,另一邊是變化多端的戴資穎,兩人在職涯上的差異,似乎正反映了台灣與中國的差異,一邊是一黨專政的大陸帝國,一邊則是民主島嶼。

Thomas Hahn也表示,兩岸關係太過沉重複雜,不應將如此壓力強加於兩個年輕選手身上,僅從世界羽球聯盟官網上的公開資料即可一窺兩人的不同。被問到投身羽毛球的開端,戴資穎指出,她小時候就喜歡打羽球了,從小陪父母去羽球場,自然而然也啟發了她對羽球運動的喜愛;不同於戴資穎,陳雨菲打羽球則是因為小時候太調皮,就被送去打羽球,職業生涯更大多時候是為了祖國的榮譽而打球。

被問及在球場上最印象深刻的成就,戴資穎指出,是她的第一個超級系列賽決賽,適逢她的生日,當時全場觀眾祝福她生日快樂;陳雨菲則回答,「2017年的世錦賽」,當時她取得比賽的第三名。

Thomas Hahn說,對陳雨菲而言,羽球彷彿調皮搗蛋的處罰,對戴資穎而言,羽球運動是帶來人生許多美好回憶的興趣。

Thomas Hahn表示,細思陳雨菲的答案,不禁會想,中國就像是一個巨大而缺乏靈魂的獎牌工廠,除此之外似乎就沒了,當中國在東奧羽球男雙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敗,對於女單羽球的奪冠,中國人慶祝著雪恥成功,對中國人而言,羽球彷彿懲罰,奪牌才能贖罪解脫,但對台灣人而言,則以熱情為出發點,台灣人似乎更傾向享受生活。

戴資穎在東奧金牌戰前曾說,羽球占據她太多時間,想趁年輕時從事其他事,例如自行車環島,探索人生新的面向,而這些事未必須要奪下金牌後才能做,是否再戰2024,對戴資穎而言仍是未定數,她的人生還有別的規劃,也坦言,作為職業選手很累,必須經常飛往世界各地比賽,今年可能是她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年。

Thomas Hahn認為,打進奧運決賽是戴資穎職業球員生涯的突破,對一名職業羽球選手來說,同時具備穩定性和才華固然好,但戴資穎單憑天賦才華就能在羽球界遙遙領先了。

《南德意志報》報導。(圖取自《南德意志報》網站)

《南德意志報》報導。(圖取自《南德意志報》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