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古蹟清水瀞園、大甲瑞蓮堂 中央地方挹注2.5億修復

清水黃家瀞園總面積3000餘坪,兼具台灣、日本、西洋等建築風格。(記者張軒哲攝)

清水黃家瀞園總面積3000餘坪,兼具台灣、日本、西洋等建築風格。(記者張軒哲攝)

2021/08/05 16:16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市定古蹟清水黃家古宅瀞園,及大甲梁家古宅瑞蓮堂,皆為海線知名古宅、進行主體修復作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邀集相關單位會勘,核定補助總經費2.5億,辦理兩座古蹟修復作業,讓歷史建築繁華再現。

今日蔡其昌邀集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及市議員王立任、楊典忠、施志昌等人會勘。蔡其昌表示,清水黃家及大甲梁家古宅都是海線非常重要的古蹟,這是清水及大甲人的記憶,也是台灣人的記憶。這些年一直在協助爭取經費進行修復,目前清水黃宅的一期3500萬的修繕計畫已完成(總預算7000萬),再爭取到二期經費4500萬,繼續進行古蹟修復作業;大甲梁宅破損較嚴重,將挹注1.4億預算分3期來補助。

清水黃家瀞園總面積3000餘坪,建築完成於西元1929年,2013年被劃定為市定古蹟。建築兼具台灣、日本、西洋等建築風格,可為當時外來文化影響的顯著表徵。台中市文化局去年5月予於黃家瀞園古蹟本體進行修復,並於年底完成,後因黃家後代希望政府能再將前庭半月池及圍牆等設施補助修護,曾能汀說,目前古蹟修復的調查研究,以及規劃設計已經完成,清水黃家古宅第一期修復總預算7000萬元(中央3850萬、地方3150萬),第二期預算約4500萬元今天文化部允諾將全力支持。

大甲梁家瑞蓮堂於西元1914年完工,2016年劃定為市定古蹟。梁家後代對於古宅的維護管理甚為重視,今年向文化部提出修復補助申請,大甲梁家古宅核定總經費1.4億元(中央8400萬、地方4900萬左右),修復部分主要針對古蹟的建築本體,預計在明年第1季辦理發包,時程為3年,預計2024年底完成。大甲梁家宗親會代表、台灣比菲多董事長梁家銘說,今天的會勘整合業主以及政府之間的溝通,讓古宅獲得更多的改善及保存。

楊典忠表示,黃家瀞園僅針對本體進行古蹟修復,周邊設施應該再做整體規劃營造原貌風華,希望中央文資局能夠協助補助市府再利用營運規劃。

大甲梁家古宅瑞蓮堂是海線知名古宅。(記者張軒哲攝)

大甲梁家古宅瑞蓮堂是海線知名古宅。(記者張軒哲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二)到大甲梁家古宅瑞蓮堂會勘。(記者張軒哲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二)到大甲梁家古宅瑞蓮堂會勘。(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