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木重生 屏東「植栽板達人」留鄉闖出一片天

洗衣板等舊物,因為植栽而重生。(記者羅欣貞攝)

洗衣板等舊物,因為植栽而重生。(記者羅欣貞攝)

2021/08/04 09:44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8年級女青年謝依倪將九如鄉老家舊廢豬舍,打造成充滿綠意的工作室,以舊木材、植栽結合,設計、手作出植栽板,在防疫期間格外受到歡迎,洗衣板、麵杓、窗板等經她巧手,化身成風格獨具的自然小天地,成為最佳居家療癒小物。

30歲的謝依倪大學讀流行工藝設計,研究所則選擇木材科學與設計,她說,其實小時候是想當畫家,後來覺得自己的畫畫不是這麼好,便朝純手作發展,剛開始曾當別人工作室的小幫手,接著想到如果在外面找不到適合的工作,那就「挖一個洞」跳進去好了, 所以3年前就用家裡廢棄豬舍、羊舍成立「拾物木作設計」個人工作室。

謝依倪覺得木料是一個很自然、環保的材料,就算不要它了,把它埋進土裡,過一段時間就會不見,是一種讓人覺得沒有負擔的材料,木料本來就擁有自己的面貌,再把它重新做些小變化,其實會比新的還更有生命力。

謝依倪說,大部分用台灣的廢棄舊木料,加入植栽,重新轉換成新的木製物件,目前以客製化的木製品為主,有客人會把家裡的舊窗戶拿來,舊窗戶有他們小時候玩耍的痕跡,例如上頭有立可白寫的字,當舊窗戶再做成新作品時,客人就更有感動。

防疫期謝依倪的訂單變多了,過去1到2星期寄2、3件作品給客人,現在約每2天要寄5、6件出去;創業的巧思讓留鄉的她闖出一片天。

謝依倪未來希望種植台灣原生種的樹種,在修剪枝材時運用到作品中,進而帶進校園讓小朋友創作,盼有更多人認識台灣原生種樹種。

以線纏繞包覆,謝依倪細心創作植栽板。(記者羅欣貞攝)

以線纏繞包覆,謝依倪細心創作植栽板。(記者羅欣貞攝)

舊木與植栽搭配成一方療癒小天地。(記者羅欣貞攝)

舊木與植栽搭配成一方療癒小天地。(記者羅欣貞攝)

謝依倪將九如鄉老家舊廢豬舍,打造成工作室。(記者羅欣貞攝)

謝依倪將九如鄉老家舊廢豬舍,打造成工作室。(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