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捨身」灌飽日月潭 霧社水庫趁這波西南氣流進補

6月梅雨鋒面為仁愛鄉霧社水庫帶來不小進帳,但仍先挹注日月潭。(記者佟振國攝)

6月梅雨鋒面為仁愛鄉霧社水庫帶來不小進帳,但仍先挹注日月潭。(記者佟振國攝)

2021/08/02 14:09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今年初歷經嚴重乾旱,南投縣霧社水庫、日月潭水位拉警報,直到6月梅雨鋒面接力報到才為水庫解渴,尤其位於上游的霧社水庫則是先灌飽日月潭,才能恢復往日湖光山色與遊艇活動,直到這波西南氣流帶來豐沛降雨,霧社水庫則是趁機進補,今天蓄水率微幅升至68%,尤其氣象預報本週持續降雨,也盼水庫裝好裝滿。

去年夏、秋無颱風登陸,加上入秋至今年春季降雨偏少,台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乾旱,霧社水庫與日月潭的水位屢創新低,前者蓄水率一度只剩不到4%,幾乎見底,日月潭水位也大降10多公尺,碼頭被迫封閉。

直到6月梅雨鋒面帶來數波降雨,才為水庫解渴,水座水庫於6月10日的蓄水率已回升近6成,之後日月潭的水位節節上升,6月20日已達9成,6月30日已逾97%,接近滿水位迄今,霧社水庫挹注有不小的功勞,至於霧社水庫因水力發電及調節下游水庫,7月間的蓄水率一度降到5成,在中部地區僅小贏德基水庫。

這波西南氣流為中南部地區帶來豐沛降雨,雖釀成災情,但對霧社水庫的進帳不無小補,昨天上游集水區的累積雨量近百毫米,進帳300多萬立方公尺,今天上午水位已來到999.86公尺,距離滿水位約5公尺,有效蓄水量2569萬立方公尺,蓄水率68%,尤其持續受西南氣流影響與降雨,霧社水庫有望繼續進帳。

這波西南氣流為霧社水庫上游集水區帶來豐沛降雨,也有助水位上升。(記者佟振國攝)

這波西南氣流為霧社水庫上游集水區帶來豐沛降雨,也有助水位上升。(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