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南部豪大雨特報 雨區北移至雲、嘉 未來一週天氣不穩定

中央氣象局今天10時35分發布豪雨特報,嘉義縣及雲林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高雄市山區及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台南以南及南投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今天10時35分發布豪雨特報,嘉義縣及雲林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高雄市山區及台中市、彰化縣、嘉義市、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台南以南及南投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提供)

2021/08/02 11:15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西南氣流以及低壓環流影響,中南部未來一週天氣不穩定,可能出現短延時強降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前兩天降雨集中南部最多,今天雨勢將集中中部,苗栗以南已發布豪大雨特報,嘉義、雲林地區可能出現大豪雨等級雨勢。未來一至兩天中國廣東海面可能會生成熱帶系統,於週三至週五靠近台灣海峽,不排除帶動西南風再度增強。

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10時35分發布豪大雨特報,嘉義縣以及雲林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高雄市山區及台中市、彰化縣、屏東縣有局部大雨或豪雨,苗栗、嘉義以南及南投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須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謝佩芸說,今天中部地區因為台灣海峽北部有一個中型的低壓環流,形成輻合效應,中部早上至今累積明顯雨量,新竹到中部今天整天都會受影響而有強烈降雨;北部、東半部山區午後也須留意較大雨勢,其他時段雖然雨量不多,但仍有斷斷續續陣雨。

謝佩芸說,週末中南部各測站每天都有300毫米雨量,高雄700毫米、屏東600毫米,雖然南部雨勢因西南氣流南移略有趨緩,但從雷達迴波圖可見有對流雲系出現在海面上,台灣未來幾天持續受西風影響,海面持續有對流雲系移入南部陸地,山區因地形影響降雨較為明顯。

謝佩芸表示,台灣未來一週都仍處於大低壓帶環境,容易有熱帶系統發展,包括熱帶低壓或颱風,但持續消長,不確定仍高,熱帶系統發展成形之前變數較大,預估可能未來一至兩天廣東海面會有熱帶系統發展,並延著華南沿海、週三至週五最接近台灣海峽。

她提醒,由於連日降雨,山區土壤鬆動,前往山區須注意坍方落石或是溪水暴漲,西南風持續影響,風浪很大,海邊活動須留意安全。

至於西南風影響將持續多久?謝佩芸說,未來一週台灣仍然吹強勁西南風,雨勢有稍微減弱,但因為仍處低壓帶,若有中小尺度低壓系統發展,不排除會有熱帶系統生成並靠近影響台灣天氣,影響西南風強度。

外界聯想前上週末西南氣流與2018年0823熱帶低壓水災,謝佩芸說,當時西南氣流、西南風作用,不同的是有熱帶低壓從台灣海峽進入,在彰化、嘉義作用明顯,因此造成中部降雨明顯,跟前兩天西南氣流相比型態不同,相同的是累積雨量都相當多。

至於台灣連日來的雨勢是否與全球各地極端事件相關?謝佩芸說,極端氣候事件都是多重因素所致,若要評估是否有大尺度的環流有關,必須進一步研究。(11:45更新)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