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教館和故宮合推特展 X光掃瞄「故宮象牙球」揭密

科教館和故宮合推特展揭密古文物。(科教館提供)

科教館和故宮合推特展揭密古文物。(科教館提供)

2021/07/31 10: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內疫情趨緩,全國降為2級警戒,社教館所開始解封,位於士林的國立科學教育館,攜手國立故宮博物院,從明天起在科教館推出《古物揭密—文物科學鑑識在故宮》特展,用現代科學方法穿越時空,了解古代文物密碼,特別是原以為只有17層的象牙球,透過X光電腦斷層掃描才確認有18層。

科教館表示,特展從8月1日起至10月16日,以「利用科技為古物揭密」為主軸,讓大家跟著故宮元老「毛公鼎」毛爺爺及新認識的朋友「阿輻偵探」的導引,進入古物揭密的秘殿,一起解開鄝公鼎、轉心瓶及象牙球等古物的密碼,了解故宮近年文物科學鑑識成果,老少咸宜。

展覽分為〈探究齋〉、〈實驗閣〉與〈解密樓〉等區塊,民眾將經歷一場生動有趣的教育探索之旅,發現故宮文物不易窺探的一面,從不同的角度,發現古文物的身世傳奇與多面向內涵。

以〈解密樓〉為例,包括「阿輻鑑識在故宮」影片、結合書本與AR投影展示的「X檔案-身世傳奇書」、「古物透視鏡」互動牆、「鬼斧神工的奧秘」象牙球揭密專區、「解密樓偵查儀」、「解密樓機要資料庫」等,觀眾在遊戲的過程中,可了解文物科學鑑識精密的儀器,以及其中的科學原理與技術。

而中國清朝晚期《雕象牙透花人物套球》,是一顆利用整塊象牙雕刻而出、層層的同心套球,每層皆能轉動,且每層套球上,也都雕刻著精緻繁複之紋飾,肉眼無法詳細觀察,原先被判斷為17層,後來透過X光電腦斷層掃描,再利用三維影像重建與處理技術,成功地以數位方式拆解開每一層球體,發現原來它有18層。

展覽特別展出象牙球18層分解圖片,取下卡片放於燈箱上,將可清楚看出每一層球的圖案,讓觀眾們能真正一探因其技藝門檻之精繁而又被稱為鬼功球或鬼工球的象牙球。

科教館和故宮合推特展,用X光掃瞄「故宮象牙球」揭密。(科教館提供)

科教館和故宮合推特展,用X光掃瞄「故宮象牙球」揭密。(科教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