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分配疫苗數量有落差 彰化盼中央補足

彰化縣長王惠美(圖左)喊出同島一命,彰化縣的配送疫苗與人口數比例,如果要達到全國平均值,就還需要6萬多劑。(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長王惠美(圖左)喊出同島一命,彰化縣的配送疫苗與人口數比例,如果要達到全國平均值,就還需要6萬多劑。(記者劉曉欣攝)

2021/07/28 20:18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今天向中央高喊「同島一命」,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各縣市都希望能夠拿到更多疫苗,拉高疫苗涵蓋率,但全國配送疫苗量與人口的比例,最高與最低相差20%,請中央儘速補足後段班縣市不足的疫苗!

王惠美強調,彰化縣卯足了全力在打疫苗,因為知道彰化縣高齡長輩多,不會用電腦、不會上網的人也多,出動各種管道讓長輩可以預約疫苗,因為知道只有提高疫苗的涵蓋率,才能有群體保護力,同島一命不是口號,而是應該依照人口來分配疫苗。

王惠美表示,以彰化縣為例,彰化縣是全國僅次六都以外的百萬人口大縣,但是以配送的疫苗數量除了人口數的比例,彰化縣在全國是排名倒數第五名,只贏過新竹縣、苗栗縣、嘉義縣、南投縣,也同時跟金門縣、台南市、雲林縣等縣市,都屬於全國的後段班,如果以全國平均值來算,彰化縣仍不足60886劑。

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在公共衛生領域裡頭,人口數是最公正客觀的指標,因此,「均勻」的疫苗涵蓋率,才不會造成防疫的破口,就算在疫苗開打的前期,疫苗的核發是依據前幾個類別的優先施打族群,但也不應該造成全國各縣市配送疫苗量與人口比例有落差,而最高與最低落差還相差了20%。

葉彥伯說,彰化縣依據疾管署7月26日的疫苗接種資料,完成全國24縣市的「配送疫苗/人口比」,也就是把中央配送給各縣市的疫苗量除以該縣市的人口數,除了連江縣人口偏少,不列入討論以外,台北市「配送疫苗/人口」為0.46,澎湖縣為0.43,嘉義市為0.4;但是雲林縣、台南市都只有0.3,金門、彰化、南投、嘉義縣只有0.29,苗栗縣、新竹縣最低只有0.26。

葉彥伯強調,全國的「配送疫苗/人口比」平均值為0.34,但全國除了連江縣以外,最高與最低的落差在20%,這就代表疫苗配發應該有更好的機制,也要進行微調整,才能有「均勻」的疫苗涵蓋率,才有全國一致的保護力。

彰化縣喊出全國應該有「均勻」的疫苗涵蓋率,但目前最高與最低落差卻有20%,彰化縣也落入後段班。(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喊出全國應該有「均勻」的疫苗涵蓋率,但目前最高與最低落差卻有20%,彰化縣也落入後段班。(彰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