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密影像遭惡意外流案不斷 王婉諭教5招:還可向「iWIN」申訴!

南韓「N號房」大型性暴力案件驚駭全球,而類似案件還在不斷發生,圖為「N號房」25歲主嫌趙主彬。(路透)

南韓「N號房」大型性暴力案件驚駭全球,而類似案件還在不斷發生,圖為「N號房」25歲主嫌趙主彬。(路透)

2021/07/22 10: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N號房」大型性暴力案件驚駭全球,但類似事件仍在各地不斷發生;旁觀者能怎麼做?立委王婉諭表示,除「不觀看、不下載、不轉傳、不分享、不持有」影片外,還可以向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邀集各單位組成的「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WIN)」申訴,「這次,我們一起下車,再也不發車!」

王婉諭表示,「N號房」類似事件也在台灣持續發生,不少受害者在不同意或未知情的情況下,私密影像被廣泛外流,「最近這樣的事件再度發生,在被害人的私密影像遭到側錄、外流後,同時也出現了許多『求上車』、『好人一生平安』的留言」。

王婉諭引述南韓網路性暴力回應中心說法,「社會應該明白,受害者是被整個社會的惡意所傷害」,好奇者的跟風、獵奇心態,不僅重複傷害受害者,更是「對不法側錄外流的行為人莫大的縱容」。那麼,旁觀者可以怎麼做?王婉諭強調,除了「不觀看、不下載、不轉傳、不分享、不持有」外,其實,大眾還能主動「向iWIN申訴」。

iWIN由NCC按《兒少法第46條》授權邀請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衛福部、教育部、文化部、內政部警政署等共同籌設,旨在凝聚網路服務業者、相關主管機關、兒少團體、社會團體、專家學者等力量,共同以維護兒少上網安全兼顧網路發展空間為目標努力。

台灣近期發生案件的側錄畫面仍在推特上流傳,王婉諭表示,工作團隊已將相關資訊提交給iWIN的申訴平台,「由iWIN協調網路平台業者移除下架」;若有親友曾收到類似外流影像,王婉諭呼籲,都可以主動向iWIN提出線上申訴,申訴過程及資料將依《個資法》及相關規定保密不公開。

除此之外,她提醒,在網路上轉傳他人私密影像,涉犯《刑法》第235條散布猥褻物品罪;一般大眾發現相關影像,可先將頁面及發文者帳號等相關資訊截圖,據此報案。

王婉諭強調,台灣對於性私密影像的法制保護,仍有許多不足,目前「只能透過iWIN主動擴展服務範圍,接受申訴,協助當事人跟平台協商溝通下架」,未來她也將會提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期望能讓受害者獲得更周全的保護,「這次,我們一起下車,並且再也不發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