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文補充教材涉歧視 立委伍麗華痛斥:應審慎把關、汰除

民進黨籍立委伍麗華(見圖)表示,學校的課程具有權威性,教育單位應該審慎把關,並汰除涉及種族歧視的偏頗教材。(資料照)

民進黨籍立委伍麗華(見圖)表示,學校的課程具有權威性,教育單位應該審慎把關,並汰除涉及種族歧視的偏頗教材。(資料照)

2021/07/21 21: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來傳出有學校的作文補充教材內容竟出現歧視原住民的敘述,引起爭議。對此,民進黨籍立委伍麗華表示,學校的課程具有權威性,教育單位應該審慎把關,汰除涉及種族歧視的不當教材。

伍麗華昨(2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童心幼教文化」出版社2008年出版的《小學生作文指導》不是國家審定教材,但也不是第一次出包,在言論自由的台灣,關於這些涉及「偏頗、錯誤、歧視」的內容,除了閱聽人應該要勇於出聲矯正視聽,教育單位更應該審慎把關、汰除。

伍麗華表示,學校作為一種正式的社會化機構,課程教學往往被視為具有權威性和正當性,教科書的內容被奉為「正確知識」,一旦傳達「錯誤、偏差、不完整」的訊息、隱藏某一族群的興趣和利益,或是以合法化知識的包裝傳遞某一族群的文化霸權的情況發生,學生長時間浸潤其中,是一種很可怕的認知作戰。

伍麗華感嘆,長期以來,國家的主流教材對於原住民各族群文化的美好與才智貢獻疏而不見,新聞媒體也缺席,倘若教師如果缺乏多元文化素養,更容易加深學生對原住民的負面印象。

伍麗華指出,旅英藝術家優席夫藝術(Yosifu Art)也同樣看不下去,致電給她時提到,英國政府立法規定,任何人如果對他人的宗教、性別傾向或是種族等,有語言或是文字上的攻擊或霸凌,是要吃上官司。優席夫也表示,期許台灣人不要再沉默了,彼此有責任為下一代建立健康長大的環境。

另外,她也分享個人推動文化改革的經驗,除了持續呼籲「課程翻轉」,也身體力行編撰「族群本位」教科書,為的就是要讓原住民族自己發聲, 創造自己的論述或反論述,建立族群的主體性,以扭轉被刻板印象化、被忽略、 被他者化的處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