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縣衛生局長:現在打AZ,10-12週後有機會混打到BNT

國小、學前教職員專案疫苗今天接種,許多中南區老師住在花蓮、吉安鄉,不少人上班採取長途通勤,因此吉安國小今天早上的接種站,幾乎全縣北中南區鄉鎮任教的老師,都選擇就近在吉安接種。(記者花孟璟攝)

國小、學前教職員專案疫苗今天接種,許多中南區老師住在花蓮、吉安鄉,不少人上班採取長途通勤,因此吉安國小今天早上的接種站,幾乎全縣北中南區鄉鎮任教的老師,都選擇就近在吉安接種。(記者花孟璟攝)

2021/07/21 15:14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國小及學前教職員今天開打,衛生局長朱家祥上午表示,現在打AZ疫苗須間隔10到12週後才能打第2劑,屆時各團體捐的BNT疫苗也會陸續到貨,「未來各位老師很有機會混打到BNT疫苗」;此外,孩童無症狀感染較多,重症十分罕見,如9月正常開學,可能會有無症狀學生返校,老師有疫苗保護也才能安心授課。

慈濟今天已完成BNT疫苗的採購簽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今天記者會上指出,AZ跟BNT疫苗的先後混打,國際上確實已有一些具公信力的相關的報告出來,「不見得一定要在本土重複做相關的實驗」,這也會是專家小組重要的參考資料,張上淳說法也讓疫苗混打露出曙光。

花蓮縣國小及學前教師疫苗接種專案共3000多人,今天在花蓮中華國小、吉安鄉吉安國小、中區的北榮鳳林分院、南區的玉里藝文中心啟動,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上午前往各接種站,替前去施打疫苗的老師們加油打氣。

朱家祥說,老師們現在打AZ疫苗,等10到12週後打第2劑時,台積電、鴻海、以及今天簽約的慈濟所捐贈的1500萬劑疫苗,應該都會陸續到貨,未來各位老師「第2劑有較高機會打到BNT」。

朱家祥說,現在全世界最有名的期刊,包括自然、柳葉刀都有研究顯示,AZ混打BNT產生的抗體效價,比一般單純只打AZ、莫德納2劑的抗體效價要高10倍,所以打AZ疫苗保護力是更好的。他也和老師分享「花蓮所有醫護團隊當初都打AZ」,到現在都很健康,請老師不用擔心;如擔心疫苗打了會不舒服,回去拜託大家多喝水、「把自己當成灌蟋蟀一樣喝水」,水喝愈多,不舒服的感覺會愈少,免疫的反應也會平順。

朱家祥也表示,老師打完疫苗把免疫力建構起來,開學後小朋友才能安心回校。他解釋,目前確實沒有孩子可用的疫苗,加上孩童染疫後無症狀、輕症偏多,產生重症、死亡的機率非常低,如順利開學,之後又有無症狀感染的學童返校,老師又沒有打疫苗,就會造成傳染。

今天的接種現場,許多任教於南區鄉鎮且家住吉安、花蓮市的老師,都選擇就近在市區接種,打疫苗情況踴躍,不過許多老師仍顯得忐忑,1位中原國小的女老師說,一開始真的很緊張,她也上網四處搜資料,後來知道AZ疫苗副作用「先苦後甘」,能夠打在身上的疫苗就是好疫苗,因此才放心來接種。

現場也有較為年長的老師憂慮「AZ是催命符」,向看診醫師說自己有慢性病,現場門諾醫院的醫師耐心說明可能的情況、不斷安撫「如果你還是緊張,可以等下次再打」,這位老師之後也順利接種,還稱讚「這位醫師很棒,有讓他安心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花蓮吉安國小接種站,今天實施國小及學前老師專案接種,老師們踴躍前去施打AZ疫苗。(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吉安國小接種站,今天實施國小及學前老師專案接種,老師們踴躍前去施打AZ疫苗。(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