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頭刀、綠竹筍來了!新北盛夏美食饗宴

處理過的輪切魚片適合一般家庭料理。(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處理過的輪切魚片適合一般家庭料理。(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2021/07/21 10:28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盛夏季節是鬼頭刀產季,魚肉富含維生素B6、蛋白質、DHA等營養成分,是有益健康的國產漁獲,澳底漁港新勝發船隊陳志鴻介紹鬼頭刀的料理方法,簡單在家就能做出好料,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新鮮的漁獲及防疫組合包都能在官方網站訂購,此外,新北市三峽農會近期推出線上版「竹筍節」,結合20家餐飲店推出梨仔筍水餃、油飯等好料上桌。

捕食飛魚的鬼頭刀又稱「飛烏虎」,因此當端午節前後看見海面上跳耀的飛魚,就是在躲避鬼頭刀的獵捕,由於牠偏好在溫暖水面,會依循黑潮游至台灣東北角海域,漁民多用延繩釣、曳繩釣、或扒網混獲。

陳志鴻說,鬼頭刀肉質比較硬,但營養價值高,脂肪只有一般肉類的三分之一且沒有魚腥味,這道「乾煎鬼頭刀魚片」將輪狀的鬼頭刀魚片放入油鍋中,乾煎兩面至金黃焦香後,淋上米酒加水燜燒,最後加醬油、葱段及辣椒增色添味,就能煮出一道美食。

另外,小孩最愛的「鹹酥鬼頭刀」,鬼頭刀魚片退冰切成塊,拌入蛋白、醬油和些許蒜末醃製10分鐘,醃後的魚塊沾些地瓜粉下鍋油炸,就能炸出外酥內嫩的料理。

漁業處表示,疫情期間民眾還是能在網路採購優質的冷凍水產品,簡單料理美味又營養的食材給家人享用,也可支持在地小農發展。

三峽農會總幹事張永巨表示,從22日開始就是為期一個月的「竹筍節」,雖然這次受疫情影響,但還是和餐飲業者攜手推出竹筍料理,同時農會的鮮農直賣鎖每周也會有一棟餐車直接料理。

張永巨說,竹筍節是當地農民重要銷售管道,農會也採購一萬多公斤的竹筍,希望在疫情衝擊之際也能幫助農民,同時,由於活動正值父親節,推出彩繪比賽,優選作品就能拿到春綠茶蛋糕、蜜香紅茶等在地農產品,相關訊息請洽三峽農會臉書粉絲團查詢。

乾煎鬼頭刀料理。(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乾煎鬼頭刀料理。(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三峽農會推出竹筍節,與商家合作推出特色料理,希望能在疫情幫助農民。(新北市三峽農會提供)

三峽農會推出竹筍節,與商家合作推出特色料理,希望能在疫情幫助農民。(新北市三峽農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