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肥料廠臭氣犯眾怒 湖口代表會副主席質疑縣府公權力不彰

飽受空污危害的社區,就跟肥料廠隔著圖中這道圍牆當「鄰居」。(記者黃美珠攝)

飽受空污危害的社區,就跟肥料廠隔著圖中這道圍牆當「鄰居」。(記者黃美珠攝)

2021/07/20 20:43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湖口鄉成功路某生技公司生產「有機質」肥料,被檢舉近年設廠後不斷飄散帶有腐爛怪味的臭氣,造成一牆之隔、110多戶的大型社區居民生活困擾,甚至噁心想吐。湖口鄉民代表會副主席巫光生說,他們2年來向縣府環保局陳情檢舉3次都沒具體改善,他質疑公權力不彰,不排除要去縣府、環保局拉白布條抗議。

當地信義村村長陳在堯說,這個工廠不管白天、晚上都大門深鎖。要找人溝通也沒辦法。不只是前述社區,週邊的住戶也不堪其擾,因為颳南風的時候北方居民遭殃,吹北風的時候就換南側的住家被薰得七暈八素。

今天他和巫光生聽完民眾的心聲後去登門拜訪,明明聽到廠內疑似有人走動,門口也停有車輛,但是輕拍鐵門打探,但就是沒有人回應。

縣府環保局表示,這家生技公司是肥料製造業者,針對他們回收的事業廢棄物再利用情形,該局每年至少會進廠1次做監督查核。

去年他們收到民眾陳情空污3次,但當稽查員趕到,業者不是大門深鎖,就是現場已無異味。

為此,該局改由事業廢棄物防治科領軍,跟空氣污染防治科聯手,透過前者持續進廠稽查了解業者製程來掌握臭氣來源。

結果去年9、10月間,先發現業者回收的廢棄物存放位置跟獲准的不同,且未於明顯處張貼中文標示,所以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

1個月後再進廠,該局稽查員發現業者竟竟把回收來的植物性廢渣,沒有實際再利用卻直接倒入廢水處理系統後排放入溝造成田地污染,因此把全案依廢清法移送新竹檢方偵辦當中。

本月9日,該廠再被檢舉臭氣薰天,他們發現是食品污泥不慎傾倒在廠內所致,但是現場回收的廢棄物貯存方法也沒有依廢棄物的主要成分、特性分類貯存。而且廢棄物的貯存或再利用過程,對於產生惡臭的物質沒有有效的抑制逸散或除臭措施,所以再依廢清法開罰。

未來他們會持續加強稽查該廠相關的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情形,也會針對臭味不定期安排周界的異味採樣分析檢驗,如果超過排放標準值,也會持續告發處分。

業者代表、吳姓廠長說,他們設廠花了2000萬,其中4分之1就用在防制水和空氣的污染。他們生產的有機質肥料,主要是回收上游業者所生的「食品污泥」加入麥麩、米糠等發酵而成,每月最大處理量可以到800公噸,目前實際只處理500公噸,大約可生成1、200公噸的肥料。

為了防制空污,他們的製程雖設定在密閉的廠房內全自動操作,只是廠房原是汽車修理廠,所以確實有些地方無法完全密閉,以致偶有臭氣逸漏。對左鄰右舍的抱怨,他都會親自前往說明和致歉,但從沒聽過前述大型社區感到困擾,他會擇日向社區居民致歉。

巫光生說,他住的社區就在業者的北側,跟業者的工廠僅僅一牆之隔,總共110多戶,大家一直都很理性地向縣府環保局陳情,希望回復最基本的生活品質,但卻始終不可得。

居民戴小姐、徐小姐說,他們住在當地都有10年,直到近2年業者來設廠,他們的生活就完全走樣。因為在社區活動,不需疫情來襲就已率先戴上口罩。那個好像死老鼠之類的動物腐爛噁心氣味,讓大家完全不敢開窗或走出家門,甚至就連晒棉被都怕沾染上,真的讓人憤怒。

新竹縣湖口鄉代會副主席巫光生(前)嗆聲縣府環保局如果不具體處理肥料廠臭氣逸散的問題,他不排除要去縣府、環保局門前拉白布條抗議。(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湖口鄉代會副主席巫光生(前)嗆聲縣府環保局如果不具體處理肥料廠臭氣逸散的問題,他不排除要去縣府、環保局門前拉白布條抗議。(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