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鄉鎮一測站!全台鄉鎮氣象站網設置完成

氣象局表示為監測鄉鎮尺度天氣觀測資料,已完成全台鄉鎮自動氣象站網。此為颱風侵襲觀測最前哨之一的蘭嶼氣象站,與新聞無關。(取自氣象局官網)

氣象局表示為監測鄉鎮尺度天氣觀測資料,已完成全台鄉鎮自動氣象站網。此為颱風侵襲觀測最前哨之一的蘭嶼氣象站,與新聞無關。(取自氣象局官網)

2021/07/20 10:31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氣象局為監測鄉鎮尺度天氣觀測資料,歷時14年、2.9億元建立全台鄉鎮自動氣象站網,汰換、增設共576座自動觀測站,包括雨量站139座,氣象站437座,將原僅以觀測雨量為主的雨量站,升級為以溫、濕、氣壓及風速觀測的多用途氣象站,全台觀測站平均設置密度也從10公里提高至8公里,幾乎達「一鄉鎮一測站」。

氣象局表示,已在去年完成建置全台鄉鎮自動氣象站網,配合鄉鎮尺度預報技術的發展,更有效地發揮監測與蒐集鄉鎮尺度的天氣觀測資料的綜效,除了少數市區測站因行政區彼此相鄰,幾乎每個鄉鎮都有1座測站。

氣象局指出,台灣地形複雜陡峻、河川短促,經常因豪雨而引發洪水、土石流、坍方等災害,為有效掌握中小尺度劇烈天氣引發的災害,1985年起逐步編列預算以建置全國雨量自動觀測站網,結合無線電通訊及電腦硬軟體資訊科技,建立24小時監控全台氣象資料的系統。

氣象局表示,對於受地形影響地區的天氣變化能更精確的掌控與預報,例如花東縱谷高溫,新北、宜蘭及屏東山區雨量及恆春半島落山風等,也作為防救災應變決策、科學、技術研發等。

氣象局表示,2005年已建置計376座自動觀測站(雨量站257座,氣象站119座);2006年至2020年間,分區逐步汰換老舊設備與增設自動觀測站,同時配合鄉鎮尺度預報技術的發展,將原僅以觀測雨量為主的雨量站,逐步升級為以溫、濕、氣壓及風速觀測為主的多用途氣象站,平均測站密度加密至8公里,提升天氣監測與預報效能。

氣象局表示,許多觀測站位於交通不便或地形崎嶇之處,為維護站網觀測資料之品質及穩定傳輸,仍需投入一定的資源,該局將持續運用新的觀測及通訊科技,提供方便、即時、精確的天氣監測資訊,充分支援防災、減災及跨領域的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