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Z疫苗發明者獲民眾致敬 中研院院士:牛津想「讓全世界打得起」

最近溫布頓網球賽中,全場觀眾起立向發明牛津/AZ疫苗的女教授吉爾伯特(圖第1排右3紅色外套者)致敬。(路透)

最近溫布頓網球賽中,全場觀眾起立向發明牛津/AZ疫苗的女教授吉爾伯特(圖第1排右3紅色外套者)致敬。(路透)

2021/07/18 19: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陸續到貨,不過,先前剛開放民眾登記接種疫苗,有不少民眾寧願等候也只想施打莫德納疫苗。對此,中研院士牟中原表示,「台灣人不愛打AZ是一個自私又勢利的反應,以為便宜沒好貨」。牟中原說,日前發明AZ的女教授在溫布頓網球賽獲觀眾起立致敬,「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我會看到一位科學家受到全場全心全意地起立鼓掌持續幾分鐘」。

牟中原日前在臉書PO文表示,AZ之所以便宜,是牛津大學技術轉移的條件,該感激牛津。牟中原說,牛津大學本來可以技轉製藥廠默克(Merck),但最後就是怕默克拿去賺錢而退出,然後才和本來不做疫苗的AZ談,「條件就是要讓全世界的人都打得起」。

牟中原說,當然牛津也不是完全不賺,等到病毒流感化之後,他們就會收取較高的權利金,以便支持更多的研究。牟中原指出,牛津大學有最高水平的技術以及最高的道德,它的疫苗的效果非常好。英國的數據顯示,輝瑞疫苗接種2劑後對防止住院的有效率為96%。牛津AZ疫苗接種2劑後,對防止住院的有效率也有92%。

牟中原最後提到,最近溫布頓網球賽中,全場觀眾起立向發明牛津/AZ疫苗的吉爾伯特(Sarah Gilbert)這位女教授致敬。「幾十年前,當我決定成為一名科學家時,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我會看到一位科學家受到,全場全心全意地起立鼓掌持續幾分鐘。希望這能激勵其他年輕人也成為科學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