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發現新魚種「橘斑無鰭蛇鰻」 全台第3次出現

澎湖新紀錄魚種橘斑無鰭蛇鰻,全台灣也是第三次發現。(年年有鰆提供)

澎湖新紀錄魚種橘斑無鰭蛇鰻,全台灣也是第三次發現。(年年有鰆提供)

2021/07/18 13:2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又有新魚種!長期致力於澎湖的食魚教育推廣的年年有鰆團隊,與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何宣慶合作,在澎湖赤崁丁香捕撈的下雜魚中採集魚類樣本時,發現「橘斑無鰭蛇鰻」澎湖新魚種,也是全台灣第3次發現紀錄。

時序進入澎湖丁香魚產季,每日都有捕撈丁香漁船進進出出赤崁漁港,由一群青年組成的團隊,致力於澎湖的食魚教育推廣,取名年年有鰆團隊,日前與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何宣慶,發現澎湖新紀錄種「橘斑無鰭蛇鰻」(Apterichtus hatookai),目前台灣只有在高雄市蚵仔寮採集過2個樣本。

根據文獻記載,蛇鰻科是多樣性相當高的魚種,全球有超過350個物種,台灣記錄有67個種,尚有許多未發現的物種。此次紀錄的「橘斑無鰭蛇鰻」屬於無鰭蛇鰻屬,具有特殊潛沙的行為,只露出頭部前端,也因此它們所有的鰭都已經退化。台灣紀錄2個物種,分別為橘斑無鰭蛇鰻及駿河灣無鰭蛇鰻,均屬於相當稀少的物種。橘斑無鰭蛇鰻的模式產地為日本。

由於橘斑無鰭蛇鰻目前資料有限,這次發現的橘斑無鰭蛇鰻是從丁香魚的混獲中發現的,這些資訊可以提供給學界更進一步了解這類生物的生態習性。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採集到幾種不同的鰻魚,其中包含數個未知物種,將近一步進行比對確認。年年有鰆團隊未來持續進行澎湖在地魚類標本採集與調查,以公民科學家的身份,繼續紀錄澎湖魚類多樣性。

澎湖丁香魚季發現「橘斑無鰭蛇鰻」,是澎湖新紀錄魚種。(年年有鰆提供)

澎湖丁香魚季發現「橘斑無鰭蛇鰻」,是澎湖新紀錄魚種。(年年有鰆提供)

由年輕人組成,致力於澎湖食魚文化推廣的年年有鰆團隊。(年年有鰆提供)

由年輕人組成,致力於澎湖食魚文化推廣的年年有鰆團隊。(年年有鰆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